[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31

 

 

日  志

“将企业当猪卖”将扼杀中国经济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奔腾 飞利浦 并购   浏览:180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7-20 08:01:04

      昨天主流媒体大量报道,奔腾电器将以23亿人民币以上的价格被飞利浦收购,交易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又一个中国人自主创造的品牌和企业看来又将消失了,此前因为被飞利浦等外资家电巨头或者小家电巨头收购而消失的自主品牌很多,很早的就有曾经是中国家电领头羊的苏州四大金花,香雪海冰箱,长城电器,孔雀电视,春花吸尘器,这几个品牌都是在当时的地方政府部门的主动邀请下分别被飞利浦和韩国三星并购的,这四个品牌很快就消失了,如今令老苏州人扼腕叹息。比较近的则更多,苏泊尔早在几年前就卖给了外国人,飞鹰剃须刀(被吉利并购),如今奔腾将被飞利浦并购。这种例子很多,只不过国内很多学者的心态很好,也很开放,认为这些自主品牌被飞利浦等外资企业并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居然还有人认为有利于我国经济。

 

      几年前,汇源果汁因为被国家商务部阻止没有被可口可乐并购成功之后,该公司董事长朱新礼心里很难过地说过一句话:“企业要当儿养,但也要当猪卖,有一个核心点贯穿始终,那就是“企业价值最大化”,即养儿论与养猪论的结合统一”。中国的企业家们好不容易创立了企业,辛辛苦苦将企业当亲生儿子一样养大成人了,却又要以猪的价值卖给外资公司,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

 

      中国和中国富人们并不缺钱(最近还有在投资公司就业的学生请我帮她物色合适的投资对象,她所在的公司有的是钱),我国政府也不缺钱,要不然我国怎么会拿出1.1万亿美元购买美国的国债呢?既然不缺钱,政府和富人们为何能够容忍前途很好的自主品牌企业一个个被外资企业并购而消失呢?实际上,中国经济的病根就在其中,中国的市场很大,但是中国的企业家们感觉搞实业很累,一旦自己的企业壮大之后,就准备待价而沽卖掉,两个途径,一是上市圈钱,二是找准机会卖个好价钱,然后企业创始人就利用这些多得吓人的数十亿甚至数百亿人民币作为资本玩起了资本游戏或者搞房地产,玩资本多轻松惬意啊!

 

      对于中国富人来说,尽管在中国挣钱和积累财富似乎非常容易(因为这些土生土长的企业都是野蛮生长,完全是靠剥削廉价劳动力,或者污染和破坏环境),但是到头来都感觉到搞实业和做生意都很累(前两天就有一很有资本的老板说不想在实业上加大投资了,搞实业太累!),外国人或者外资企业在中国做生意或者搞实业就不一样了,他们似乎更如鱼得水!道理很简单,中央和地方政府给予了这些外资企业更多的超国民待遇。

 

     十五年前,也许飞利浦剃须刀算得上最好,如今就未必了,飞科和奔腾剃须刀的质量完全可以与之媲美,本人用的是就飞科和奔腾剃须刀。

 

      中国的经济不能完全依赖外资企业来维持,如果没有一个个自主品牌企业,如果没有更多的自主品牌企业,如果我国的经济被外资企业控制,中国就不会有很好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