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181

 

 

日  志

高铁模式考验未来中国的偿债能力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917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1-07-27 15:40:25

          出来混,终归是要还的。

          高铁的发展,在半年以前被认为是中国举国体制的成功模式。在6月30日前,也仍然是成功的。但几天之后,京沪高铁出现大面积晚点,媒体就开始莫名其妙地炒作高铁的负面消息。直到温州出事,高铁进入妖魔化顶峰。

          推动高铁的铁道部,在短短不到10年时间,演完了中国式闹剧的所有精彩情节。

       先是轮轨与磁悬浮之争,后是中华之星的推出,再是动车组的全面铺开,后来是三国演义的380神话横空出世。里面充满了各种好莱坞元素。比如抗日情结,比如磁悬浮被送上断头台,比如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自主创新版本的逐一上演;整个过程伴随的是刘志军的沉浮。

       高铁在中国是一个模式,可能不会有人否认。

      它的模式有几个特点:

        1、政企不分的铁老大控制着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2、举国体制的特点决定了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消灭任何发展障碍,天下唯我独尊;

        3、事故过后可以模糊混沌中大而化之,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4、未来发展你还得听命于我,就此一家;

        5、捧你的人是我,摔你的人也是我,树倒猢狲散。

        这种模式尽管在历次改革中都被提及,但终归没有被动摇。因为在每一个历史转折期的关口,冥冥之中总有天意在保护。比如2008年山东的事故,马上被汶川大地震的悲剧吞没,紧接着高铁发展步入最高时速。高铁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席卷全国,连兰州到乌鲁木齐都规划了高铁。

        高铁的大跃进是要还债的。

        几个月前,人们谈论的是它的经济风险,谈的是建设成本、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收期。

        现在人们关注的是,它的技术风险,它那神出鬼没的电控系统,它那三套天衣无缝的安全系统竟然完全失灵,它那披着技术融合外衣的败絮其中。

      未来人们应当关注的是,它作为你家里不可或缺的先天性残疾儿,你用什么办法去陪伴它一生,带他走完人生路。这孩子已经生下来了,已经残疾了。我们有没有勇气接受它,承受它几十年如一日对你的考验?

       中国要偿债,可能需要正视几个问题。

      首要的是如何消除垂直一体化部门的系统风险? 办掉某一个人不解决问题,分拆铁老大在短期内也可能会加剧风险。一个办法是消减这一系统对全局的影响力。比如铁路系统的替代方案一个都不能少,公路、水路、民航都要全面发展,铁路永远只是一个备选出行方案。有了外部竞争,才能制约投资冲动这个魔鬼。

      其次是放弃发展速度,全面检查、排除各个技术问题。尽快公布技术盲点,全球公开招标,先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再解决工程设计、系统操控和人员培训问题。

       第三,杜绝举国体制在产业领域的盲目扩张。在这种举国体制思维模式下,正常的投资回报率、必要的市场竞争、持续的研发过程都会被一个最高目标掩盖,漠视事实真相,只求结果不及其余。这是非常危险的,投资打水漂不说,会付出很多血的代价、生命的代价。高铁对科技重大专项是一面镜子,比如大飞机,比如新药创制。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11-09-07 12:32:27
很担心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是“上天容易载客难”,就如同中国的支线飞机和国产CPU一样,能够研制出来,但很难甚至根本不能在市场上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