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72

 

 

日  志

我为中国“高铁”辩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026次   回复:6次  
发表时间:2011-07-31 18:39:50

我为中国“高铁”辩

房汉廷

 

20117232027分,D301D3115追尾事故,酿成了国内外对中国高铁发展模式的普遍质疑。笔者同样为死伤者深痛,同样为管理者麻木深恶,同样为新闻遮掩深恨。但是,痛定思痛,我依然为中国高铁骄傲,依然为中国速度自豪,依然需要高速度支撑中国的发展。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次重大事故,但它是一次可以完全避免的事故。支撑“高铁”发展的两翼,一是技术,二是管理。从本次事故看,基本可以归结为管理问题,那些匆忙否定中国高铁技术领先的论者,希望首先正视这个事实。无论是磁悬浮,还是运营线路上的380公里时速,都是世界领先的。

其次,本次事故并非我们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只是动车线路,大家切莫张冠李戴,误导公众。其实,不管是100公里以下的“低铁”,还是200公里的“中铁”,或者300公里的“高铁”,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中,都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事故,只是没有被放在聚光灯下放大而已。1990年代初笔者在日本读书的时候,就亲眼看到过日本的一列“光号”列车全车烧毁的事故,美国、德国也发生过火车相撞事故。

第三,所谓中国高铁的大跃进,并不同于以前的盲目乱干,其中既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果,也有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成果。这些先进成果是中国高铁发展的技术保障,也是中国高铁的信心所在。我们不能在“盲目自大”和“盲目虚无”两端摇摆,我们要做的是查找问题的根源,总结经验,继续前行。庞大的中国,如果没有一个快捷、经济的交通运输网,中国的快速发展又何从谈起。

第四,高速发展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短板”,但这不是我们以“短板”为标准,重回“农耕社会”的理由。本次事故,的确凸显了我国铁路管理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也正好是改革和改进这些顽疾的重大窗口期。

第五,中国需要高速增长,没有一定速度的增长,中国的诸多问题会更为严重。中国每年要新增1000多万劳动力就业,每年要提高人民生活福祉,要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要担当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靠什么做到呢?难道还是靠简单劳动力、廉价资源吗?转方式调结构,一要依靠科技创新,二要依靠管理创新。“高铁”的技术创新无疑已经先行一步,应该跟进的是管理创新,而不是把先行的技术创新拉回来。

我相信,民众的怨怒更多地是指向行动迟缓的官僚体制,国际上的鸹噪更多地是隔岸观火。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越是在这样的情形下,越要保持理性和冷静。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8-12 16:06:52
近来关于中国高铁的质疑之声颇多!中国在高铁方面的快速发展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是有目共睹的,这也是国人的自豪!但管理方面能否与“高铁”速度看齐,这是时下最令人关心,也是必须要做的功课!
[评论人:张人善] 评论时间:2011-08-16 09:24:33
发展科技,是我国的方针和方向,中国的高铁事故,最近发展与质疑之声颇多,对这个事故,是明显的管理问题,对这个问题,一、决不能怪我国科技发展速度过快,我国科技高速发展路线完全是正确的,二、对管理阶层的官僚作风,不学无数、上班不认识工作,粗心大意必须教育和处理。谢谢房汉庭先生的《我为中国“高铁”辩》好文章。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1-09-17 11:05:09
今天看了动车事故调查最新进展,倍感焦虑。据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透露,专家组认为,动车信号技术上没有问题,是管理问题。由是延展开来,连我一个绝对外行都知道是管理问题,是人祸,可为什么社会舆论却导向了技术呢?令人深思!刘志军及其原有团队确有巨大贪腐,但并不意味技术上可以马虎;盛光祖及其团队没有贪腐,但并意味着他们就具有管理能力和责任心。这是一场转移公众视线的游戏,一切罪责都推给了那几只死老鼠,而现有班底的问题则被彻底遮掩。好在还有调查组的客观在,否则我们永远不能知道真相。因此,建议我们战略网的同志不要愤青化,要实事求是!
[评论人:赵克] 评论时间:2011-11-15 19:44:55
从本次事故看,基本可以归结为管理问题

不对;应该是信号技术问题 ;前不久上海地铁200多人受伤事故也是同一个原因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1-11-21 11:06:23
中国绝对需要高铁,同时也必须进行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改造。在某种程度上,管理正在成为中国高铁发展的短板。整个调查组的报告也证实了笔者的推测。
[评论人:伍晓玲] 评论时间:2012-01-10 16:57:56
先进的科技是需要的,但是高铁也证明一个事实:当管理水平没有跟上时,再高的技术都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