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273

 

 

日  志

你所了解与不了解的创新经济学家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3168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1-08-04 21:51:35

      对创新研究者而言,演化经济学无疑是一个最具吸引力、最具魔力的研究领域。在这个领域中,有很多思想前卫如摇滚明星、理论深邃如哲学家的大师级人物。最近看到了浙大陈劲教授和王焕祥副教授的新作《创新思想者——当代十二位创新理论大师》。

      知道这本书,是10天前,与陈教授一起执笔修改一个稿子,会后送他到电梯口,聊起演化经济学家,他谈到他们的团队已经写了一些。今天我从这套丛书中找出了这本,翻阅起来,觉得有点兴奋,遂用博客记录下来。

      这本书介绍的12位大师首先当然是熊彼特,这位创新经济学的开山鼻祖。熊彼特有三大贡献:一是对创新的定义,涵盖了现在我们所能想象到的一切创新方式,比如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中国人现在滥用的各种创新表述,他在80多年前就已经说清了。关于创造性毁灭的创新本质,成为后来者提出创新路径、A-U模式、技术经济范式等各种创新模式的先导。二是对长波的理解,用于解释经济周期或者说商业周期,从创新的角度回答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理论根源。三是提出谁在创新。这里有“两个熊彼特”,第一个是年轻时的熊彼特,认为大企业是创新者,老年时他认为小企业作为新进入者才是真正的创造性毁灭者。这本书认为,熊彼特的《经济周期》一书的影响力超过凯恩斯。

        这本书还提到了厄特贝克,他提出了A-U模型,说明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在创新周期中的次序及其影响因素。

        第三个是teece。中科院余江很推崇他。teece是个新西兰人,他的贡献在于提出了动态能力理论,喜欢创新战略的人用得比较多,还有一个理论是他在1986年提出的独占性和互补性资产理论,用于说明企业在获取创新租金时,不可或缺的是企业的创新管理能力。teece在30岁就做了加大伯克利分校的教授。不为人知的是,是他把新制度经济学大师威廉姆森招聘进了加大。

      其他还有研究知识管理的野中郁次郎,提出市场和先导用户是创新源泉的冯.希普尔,提出技术扩散理论的罗杰斯,新增长理论学派的罗默,技术创新政策的先驱帕维特,国家创新体系奠基者之一的伦德瓦尔。

        当然,在我看来,最具魅力的还是弗里曼和纳尔逊。

      弗里曼是SPRU的奠基人。弗里曼不仅研究了国家创新体系,不仅提出了长波的创新与就业波动,比较特别的是,他也是科技指标的奠基者。是他提出了我们现在关于R&D投入、关于论文和专利产出这些最经典的科技投入产出指标。更具传奇色彩的是,年轻时,在部队服役期间,他还和英国现任女王伊丽莎白发生过一段恋情。对于这段八卦,弗里曼本人不置可否。

      纳尔逊看上去就像是一个中国农民,总是笑容可掬,显得很憨厚。但就是这位农民式的经济学家,才是演化经济学的泰斗,他不仅和温特一起写了著名的《演化经济学》一书,后来也仔细分析了发达国家技术创新的宏观经济绩效。他和弗里曼不一样的地方是,他的研究并不排斥古典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善于从创新的演化过程和绩效去解释对经济体系的影响。他实际上才是新熊彼特主义的真正旗手。

      当然,这本书的最后也介绍了我国创新经济学家许庆瑞老师。在这里不得不再提到中国另外两位创新研究启蒙者:一位是清华的傅家骥老师,另一位是原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的贾蔚文前辈。他们三位一起,是我国自然基金委最早支持开展技术创新研究的国内学者。傅老师的学生都是大名鼎鼎,包括方新、柳卸林、雷家肃、高建等,是创新政策研究的知名学者。贾老师则代表了科技政策研究部门,在他的影响下,马驰、汤世国、杨起全、高昌林等学者,也代表着原国家科委的正统研究团队的实力。可惜的是,傅老师退休已经10多年了,没再招收新的弟子。清华经管学院的技术经济系,后来也主要转到创新与创业研究方向。贾老也永远离开了我们。现在许老师在浙大的弟子们如陈劲、吴晓波等,继续以极大的热情和极高的著述频率,在演化经济学跟踪研究中取得了夺目的成就。

        演化经济学作为越来越被人所熟悉、接受的流派,将继续前行。而后来者,必将在中国的创新实践中,获取更多的养分。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8-05 19:12:28
读后更加深了对创新领域诸位大家的了解。很有作用。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11-11-10 19:22:49
12位大师首推熊彼特
[评论人:伍晓玲] 评论时间:2012-01-10 16:34:01
作者分析得挺有道理的,继续关注博主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