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9008

 

 

日  志

应用是评价科研结果的第一标准-《高科技与产业化》2011.08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260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8-05 12:55:54

应用是评价科研结果的第一标准—《高科技与产业化》2011年8月号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宋永杰 2011.8

 

摘要:应用可以用来评价各类科研活动的结果,也是评价科研结果的最有效手段,可谓之为评价科研结果的第一标准。坚持“应用是第一标准”的理念并在科研管理的全过程中科学地贯彻实施,对提高科研活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应用  评价  科研结果

 

如何对科研结果进行客观准确的评价,是科研管理部门经常面对的一个重要而现实的问题。选取专家进行同行评价是科研结果评价最常用的方式,但在进行同行评价时,须注意“过度依赖专家的技能进行评价”的不利影响,评价的客观化和定量化对提高评价的准确性非常重要。

应用能用来评价各类科研活动的结果

科研活动一般可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往往直接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应用,其研究结果往往希望能直接或最终用于生产实践,因此评价此两类研究结果的实际应用情况或者离实际应用还有多远是可行的也是必须的。基础研究虽不针对特定的实际应用,但其针对的是某一特定学术问题,其研究结果需要同行的评议或认可,同行的引用、反响或采纳就是其应用所在。对“应用”一词不能狭义地限定为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学术发展中的应用同样属于应用的范畴,任何一个科研项目都有研究目的或意义,都是冲着解决某一个或某一类问题而开展的,研究的目的或意义就是科研结果的预期应用所在,因此各类科研活动的结果都可以拿应用来评价。

应用是评价科研结果的最有效手段

试验发展开发出的产品究竟行还是不行,惟有在实践中应用了才能有准确的评价,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一些号称先进的试验发展结果一拿到实际中应用,就会暴露出性能不完善、可靠性或安全性差、经济竞争力弱等问题,比如中国计算机的CPU研发,花费力气也不小,然而在市场上能见到多少国产CPU呢?应用研究的结果究竟能不能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方法,惟有考察实际应用情况才能准确判断“究竟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究竟有多少应用研究的结果得到了实际应用”,比如中国的核电技术研究,投入的财力、人力、时间都不算少,然而实际运行和在建的核电站却是以国外的技术为主。应用基础研究的结果惟有和预期的应用目标相比较才能准确衡量其离应用究竟还有多远,下一步该如何推进,比如聚变能利用研究,国际和国内都已实施了多年,惟有用应用的眼光才能相对清楚地判断其离应用还有多远。对基础研究的结果,惟有衡量其在学术上的应用情况,才能相对准确地判断其学术价值。比如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就是在以《元素周期表》为线索发现了几种元素、并且它们的化学特性刚好符合元素周期表的预测后,才引起强烈的反响和认同。

造成我国科研成果转换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所谓的科研成果在应用的检验下根本就是不完善或缺乏经济竞争力的成果”;而造成我国是科研论文的大国而不是强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存在部分几乎没有引用或反响的基础研究结果”。

应用评价是对科研项目的后评价

采用应用标准来评价科研结果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不宜在验收的同时进行,因为它是针对科研项目的后评价。如果是在试验发展结果的1-2年后、应用研究结果的2-3年后、基础研究结果的3-5年后再进行评价,才容易得出科学准确的评价结果。

滞后的应用评价会不会没有多大意义呢?实际上滞后的应用评价象立项时的前评价一样具有重要意义,后评价结果不仅可以作为评审科研单位或科研人员后续相关科研项目立项申请的一个重要参考,而且是衡量某个科研单位、某个科研领域甚至整个国家科研活动效益的重要数据;同时,后评价的滞后性,恰恰可以保障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坚持“应用是评价科研结果的第一标准”的意义

应用既可以评价各类科研活动的结果,又是评价科研结果的最有效手段,因此可以说“应用是评价科研结果的第一标准”。在对科研活动的全过程管理中,牢固树立和贯彻“应用是第一标准”的理念,将使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能更有效的面对经济建设、基础研究能更有效的面对学科发展,最终会有效提高我国科研活动的效益。

贯彻“应用是第一标准”的理念需要做到:立项时就要关注将来可能会应用于何处,研究内容和指标能否满足应用要求;实施时关注离应用还有多远;验收时则要关注内容完成情况和指标实现情况;而后评价时则必须关注实际应用的情况;通俗地说就是: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问题的道路上推进了多少?最终问题解决了没有或解决到什么程度?尤其要注意有些科研项目立项的意义是个“大帽子”、研究的内容指标是个“瘦衣服”、而后评价时却发现最终结果只是“一双小鞋”。

采用“应用是第一标准”时应注意的问题

应用评价不能唯数量论,如试验发展的结果过分强调经济产值,对基础研究的结果过分强调文章数量或引用数量。唯数量论可能导致数量的虚高,如为提高文章引用数量,大家互相引用、互相捧场,引用数量很容易上去。客观定量辅助以专家定性才能得到更准确结果,当然考虑时间和成本不能对每一个科研项目都采取“定量+定性”的完整评价,对大小不同的科研项目要区别对待。对科研结果自用的情况应慎重对待,如文章的自引、自己的成果自己用,一般应以他人的应用情况为依据,但实际中确实存在研究结果只有自己使用的情况,如一些带研究性质的大科学工程,完全剔除不太合适,但应注意所收集的应用情况收集的客观真实性。成果的发布和应用渠道对评价数据收集具有重要影响,需要有合适的成果发布平台、成果应用的收集平台,还需要相对独立的评价机构和公正能干的评价人员等条件来保障。

结论

应用是评价科研活动结果的第一标准,牢固树立“应用是第一标准”的理念,对已产生的科研结果进行科学有效的应用后评价,对提高我国科研活动的效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