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76

 

 

日  志

学习美国人可以解决中国的问题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03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1-08-22 10:38:36

      最近几天的两个美国人来到了中国,他们的表现刺痛了部分中国人的心,一个是华裔美国人骆家辉到中国就任美国大使,从上飞机到下飞机背着旅行包轻车简行没有前呼后拥、再到一家五口人低调、和蔼可亲地会见记者,另一位是级别更高的美国官员,也就是美国副总统拜登,此人此时访华的目的被79元的炸酱面掩盖掉了,79元炸酱面可不是一个人吃的,而是包括美国大使骆家辉在内的五个人一起吃的,美国副总统、美国大使,一共五个人才吃了79元钱,真的很匪夷所思呢,因为像我这样的普通中国人招待客人,五个人一顿才吃79元,通常会给人招待不周、小气吝啬的感觉。这两个美国人刺痛的是中国普通老百姓,而不是其他奢侈度日的中国富人,中国的有钱人才没空管什么美国大使骆家辉和美国总统拜登呢。

      但是,我们中国人应该能够从包括骆家辉、拜登在内的美国人那里学习体会美国人的治国之道和生活方式,也许可以找到解决几乎所有中国问题的方法,例如:

      1)中国人不要再大吃大喝浪费粮食了。普通中国人在吃喝上浪费也很常见,我们中国人已经不习惯在家里用三菜一汤招待客人了,而是习惯到餐馆饭店点上很多美味佳肴招待客人,唯恐招待不周,这样一来,浪费粮食是必然的了,其他有钱的中国人更是如此。以后,我们普通中国人就按照美国副总统拜登或者骆家辉的标准招待客人,不应该感觉丢人,这样可以解决我国政府官员们认为完全不存在的粮食安全问题。在此基础上,只要大幅度提高我国水稻、小麦、国产大豆的收购价格和销售价格,就可以抑制中国人在吃喝方面的浪费行为,完全可以不用年复一年地每年从美国进口数千万吨、价值数百亿美金的转基因大豆等农产品了。而且,我国可以减少耕地的种植面积,采取轮作等精耕细作方式,还可以大幅度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这样一来,我国的农业就不会受制于美国了。

      2)中国人应该尽量购买价格为10万人民币以下的自主品牌汽车。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不坐豪车,而是乘坐了一辆普通福特商务车,注意他乘坐的是美国车,人家美国人到了中国,只坐美国车,这一点应该值得每个中国人学习。中国人热衷于购置、乘坐外国品牌的车,价格越高越好,根本瞧不起中国的自主品牌车,瞧不起奇瑞、中华、吉利等等国产车,大多数中国开车族以拥有外国牌子的汽车为荣,以拥有国产自主品牌车为耻。最近的媒体报道,中国自主品牌车的销量今年大减,而外国品牌汽车的销售继续高歌猛进,销量大增,眼看过去三十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寄希望于“市场换技术”发展起来的的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要被跨国公司控制了,所以政府和中国人应该尽量购置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什么“欧系车和日系车安全可靠”之类的说法是中国人崇洋媚外的借口而已,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汽车,只有坐在坦克和装甲车才是安全的。这样一来,我国的汽车工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3)应将“三公”消费(公车、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的钱用在科学研究和教育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政府几乎没有所谓的三公消费,据媒体披露,我国“三公”消费每年耗费财政收入达到了数千亿人民币(恕不核对这个数据)以上,而我国去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不过几十亿人民币而已,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估计也就在120亿人民币左右。我国政府应该学习美国政府,如果将三公消费耗去的高达数千亿人民币的资金中的大部分用于科学研究和教育,我国的科研和教育问题就可以解决了,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也就可以提高了。

     4)我们中国人应该减少白酒和黄酒的消费量,甚至少喝酒。中国有历史悠久的酒文化,随着国力的提高,如今酒风日盛,我国每年需要消耗很多粮食酿造白酒和黄酒。美国人不喝烈度酒和粮食酿造的酒,如果中国人学习美国人尽量不喝白酒和黄酒的话,中国不用每年需要消耗那么多粮食了,很多耕地就可以得到好好保护了。

      5)尽量购买外国的矿产资源,不要过度开采本国的矿产资源。美国有丰富的油气、煤炭、稀土等矿产资源,但是美国就是不开采,通过美国的跨国公司和金融巨头控制外国的矿产资源和通过世贸组织强迫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低价出口矿产资源一直是美国政府的战略目标和外交目标之一部分。然而,我国的央企、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老板们天天都在琢磨着如何圈更多的矿产资源,我国的矿产几乎等同于免费开采(因为除了新疆之外,矿产税率只有1%),竞相低价出口矿产,我国原本秀美的河山因为过度、过快开采矿藏而变得盲目苍夷。如果我们学习美国人,我国的环境和资源就可以得到保护。

      6)打击炒房行为,不要再建那么多房子了。很多数据表明,美国的住房价格比我国一线城市的低得多,如果放在中国,美国的房价还不会被国人炒上了天才怪呢?但是,美国的房价就算在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也比我国的低。在美国拥有一套住房的代价很高,所以普通美国人很少会拥有多套住房。在我们国家的一二线城市,拥有两套以上商品房的家庭占的比例非常高,在苏州,至少三分之二的本地人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住房空置率相当高。如果我国政府采取一套长期有效的住房政策打击炒房行为和抑制住房需求,我国就根本不需要建设那么多商品房,水泥和钢材的需求就可以因此大幅度减少。

     ......

   

      人的一生也就是衣食住行,只要解决了每个国民的衣食住行问题,我们的社会就可以稳定下来。美国人和美国政府值得我们中国人和中国政府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与其讨厌、憎恨美国人,与其天天琢磨美国的一举一动是不是在算计中国,还不如好好学习一下美国人,以美国人的治国之道和生活之道,来提高中国人的生活质量,来保护中国的环境和资源,才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最应该做的事情。


[评论人:于良] 评论时间:2011-08-22 16:57:59
可能从日本可以借鉴的地方更多一些。美国的文化、人口、资源、经济、教育等等方面和中国差异太大,美国的做法拿到中国来并不一定就是对的。就像,美国硅谷面积4800平方公里,中国的高新区可学习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