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11

 

 

日  志

“基因决定论”下的生命科学研究注定高投入低产出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生命科学研究 基因决定论   浏览:206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8-27 14:38:58

    自从上世纪50年代沃森和另外一位科学天才正确诠释了遗传物质DNA的分子结构之后(相关历史颇为复杂),美国奠定了其在世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美国每年为生命科学研究投入了非常多的资金,当然美国获得的成果和回报也很多很大,什么基因疗法,什么小肽药物疗法,还有什么干扰RNA疗法啦,都是美国人或者美国的大学研究机构长期研究出来的成果,曾经有人统计,世界最大100家能够盈利的生物技术公司,都在美国,其它国家的生物技术公司能够盈利的寥寥可数,能够活下去的更少了。

    世界上其它国家正是看到了加大生命科学方面的研究对于提高一个国家的科技竞争力是多么的必要,所以也纷纷在生命科学方面都加大了投入,我们中国就是其中之一。我国在2009年决定在转基因育种研究方面投入240亿人民币,在2005年-2006年间的某一个时期,据媒体披露,在几个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大腕儿的怂恿下,我国决定投入120-150亿人民币来研究与肝癌有关的蛋白质(组学),希望彻底解决我国肝癌或者乙肝等与肝有关的疾病问题,当然,对于中国来说,这种高投入的回报也是有的,在国际主流刊物上的论文数量急剧增大了,从美国等国家回来的学者多了,毕竟对于在国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篇引用指数很高的学术论文的生命科学家们来说,在中国拿科研经费还是比较容易的。

    但是,美国的生命科学研究也不是没有问题的,在美国的引导下,世界上的生命科学研究已经跌入了“基因决定论”的泥淖,在“基因决定论”下,基因疗法、蛋白质疗法、干扰RNA疗法等治疗癌症的方法被美国人提出来之后,其它国家纷纷效仿,加大这方面的研究投入,然而,事实证明,迄今为止,基因疗法在世界上没有任何成功的例子,在美国产生的治疗癌症的其它方法都存在问题,在美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基因决定论”下,人类无法攻克癌症。

    基因是生命系统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定意义上说,基因是有决定意义的,但是很多情况下,基因只是生命系统里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例如,人的生老病死,未必就是基因决定的,很多人得白血病,是因为人的基因系统被外界环境破坏了造成的,而不是生来基因不好,或者通过基因疗法就能治好的。例如,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作物的生长和产量也不是基因能够完全决定的,转入抗虫基因等其它基因,并不能确保粮食作物有更好的收成和质量,相反,最终还得不偿失。

      过去数十年来,美国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巨额投资已经引起了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和美国人的质疑,如果不是中国的支持,美国在生命科学研究方面的投资越来越不值,因为中国为了生命科学研究每年从美国的跨国生物技术公司那里进口数十亿美金的生化试剂和科学仪器,如果加上规模更大的医疗方面的需要,中国每年从美国的生物技术公司进口药品和仪器花地外汇估计达百亿美金以上,此外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价值达数百亿美金的转基因农产品,因此,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美国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投资的确是高投入、低产出!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每年如此巨大的投资值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