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55

 

 

日  志

学问的层次考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浏览:283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9-16 23:26:59

 

 

 

学问的层次考

房汉廷

 

 

  治学多年,以为知道了学问为何物。可是,真的细究起来,却是满脸的茫然。这个问题萦怀许久,总没有可说服自己的解释。近日奔波在外,心情倒静下许多,对学问似乎有了一点新的观察。

  盖称起学问的东西,不外乎思想、艺术、发现以及技术等,而称起有学问的人,也应当是在这些方面有贡献的人。以此而推,学问者当不在少数。

  学问有无层次或深浅呢?当然有了。以我之理解,学问当有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的学问,是天然学问。天然学问者是身负某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知识的人,这些知识不是他创造的,只是他学习和继承来的,是在他学习之前“天然”存在的学问,即通常说的“书袋子”或“书呆子”。这些学问者的功用在于传承和传播,如很多教育工作者,其基本价值亦多如此。当然,还有那些媒体学者,也多应归于此类。

  第二层次的学问,是恍然学问。恍然学问者是在某个或某些方面的创新者,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发现或新技术等确实是新的,但不复杂,也不高深,只要他一说明,自然会有比较多的同行恍然大悟。恍然学问多是实用型学问,比较容易发现也比较容易被认同。技术领域的很多成果,都属于这种类型。恍然学问者,最容易得到优厚的现实回报和“大众”的追捧甚至“崇拜”。

第三层次的学问,是惑然学问。惑然学问是比较高深的学问,不管它是以思想、观点还是科学发现、技术发明等形式存在,在一定时期都是“小众”理解、“大众”难解的。这类学问者,常被“小众”追捧,被“大众”远之。惑然学问者并不孤寂,他的见解,他的成就,总归还有“小众”认知和理解。

第四层次的学问,是未然学问。未然学问已经穿透了时空,它的发现者或提出者是在和未来的同行对话。未然学问是那些连同行都不懂或难懂的学问。未然学者是孤寂的,就像历史上很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所提出的思想和发现、发明,在当时被称为异端或束之高阁,而经过少则几十年多则几百年,才被认可和被重新发现。这类学问是人类和上帝直接对话的工具,没有这些学问者的贡献,就没有更文明的未来。未然学问者,既是人类的“先知”,也是后来人进入上帝之门的“导游”。但这些“先知”们,却很少有人在生前就获得荣誉和富足,正如法拉第1834年出版的《实验日记》中所说:“人类最伟大的贡献者在他们活着的时候,通常没有获得优厚的报酬,一个新思想获得公认的时间越长,那么这个新思想就越真正有创造性”。

由上观之,自己曾经的些许得意,多半是在不知道“层次”之前的无知无畏。今明此理,也愿自己的学问更精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