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8755

 

 

日  志

为科研骨干减负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221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08-09-05 08:38:39

  为农民与学生减负的呼声已深入人心,国家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为科研人员减负的呼声也时有耳闻,然而落实的措施尚少。科研活动最需要减负的既不是少量的科学家,也不是所有的科研人员,而是各级的题目负责人,也就是科研骨干。科研骨干的负担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行政的负担

“学而优则仕”,在科研单位中被提拔为管理干部的科研骨干比比皆是。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有两方面,从单位来说,科研单位就应该由科研人员来管理,学术水平高,至少说明这人比较聪明,而管理能力的衡量不象科研能力衡量的容易。;从被选拔的科研骨干来说,带长的研究员要比不带长的更吃香,反正多数情况下在管理岗位也不影响做科研,鱼与熊掌兼得,岂不更好。科研骨干讨厌的并不是官职,而是管理的事务。管理和科研是有很大区别的,从科研岗位到管理岗位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学习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而科研单位中大量的管理岗位都非专职人员,那么单位的管理水平是很难提高的。

二、立项的负担

现在有些类科研项目立项环节过多,时间过长,消耗精力过多。如国家某类科研项目从2003年开始做“十一五”战略研究,期间经过规划编制与论证、指南编制与论证、五年计划编制与论证、项目建议书编制与论证、项目开题报告编制与论证,最终到了2006年下半年签定合同,项目才算最终立项,历时3年多,中间的每个环节几乎都需要基层单位的科研骨干提供材料,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最终还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同时,质量也并不能保证,因为在立项时就埋下了隐患,规划是基层单位想做什么的规划,指标是科研人员所提的指标,缺乏从宏观与应用的角度考虑。

三、项目过多的负担

在科研单位中一个人负责多个项目的现象比较普遍。该现象的原因主要有:具备申请条件或能力的人偏少,工资与生存的压力,因为事业费不足的部分是需要科研项目中出的,项目少,经费就可能少,养人的钱可能就不够。

四、检查的负担

管理部门为加强管理往往加大检查的频率,从半年一检查到季度一检查,甚至有的要求一月一检查,而且许多检查还需要汇报,检查工作构成了“文山会海”的很大一部分,检查过多,使下面疲于应付,也学会了糊弄,要知道科研工作不象实体产品那样明确,内行糊弄外行还是相对容易的,况且再加上基层单位的护短心理,检查过多未必效果就好。

五、学生的负担

科研骨干多数都是研究生导师,近些年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虽然研究生导师的数量也不断增加,但考生倾向于较有名气的导师,而且能否召研究生还要看导师手里是否掌握科研经费,所以有些导师同时带十几个研究生的情况并不少见。学生过多不仅分散了导师的科研精力,也必影响研究生的质量。

    为科研骨干减负,不仅是为科研骨干着想,也是为国家的科研经费着想,是关系我国科研发展的大事。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08-09-05 10:12:03
人无压力轻飘飘。
骨干吗,就该多鼓捣着干累点。多劳多占嘛。
科研人员也行政,行政人员也科研,大家都掺和着忙乎吧。
:):)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08-09-05 14:51:30
压力需要有,但应适度,过犹不及。
一个人负责5-6个项目,很难保证每个项目有足够的时间,实验做得不充分,科研结果的可靠性就低了。实际上现在有不少科研人员的在申请书中的工作时间加起来一年会超过20个月。国家基金委的不超过3项的限制是有道理的,不过一个人可以申请多个部门的项目,而我国没有统一的限项要求。
管理水平的高低有赖于管理人员的素质,没有一定时间精力用于管理,而将主要精力仍用于科研的人过多占据重要的管理岗位,很难提高单位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