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8825

 

 

日  志

无法去行政化,只会更行政化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学术自治   浏览:2824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1-10-21 10:47:29

无法去行政化,只会更行政化

学者们往往一厢情愿,呼吁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等等要去行政化。比如,人才规划里也写进了这样的条款:要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所谓。可以肯定,这样的条款只是一纸空文。

有人认为,学者治学、学术自治是去行政化的核心,实质上不是。去行政化的核心实质是去政府的直接管理,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任命。中国各种机构行政级别的主要界定,来自于任命这个机构负责人的上级单位。国务院发文任命机构第一负责人、法人,这个机构就是部省级;部里发文任命机构负责人,这个机构就是司局级。因此,去行政化、破官本位是要自上而下的,而不是自下而上的。一把手负责制是上级部门管理这些单位的手段,学术权力是行政权利赋予的而不是自然产生的。去了行政化,就去除了上级政府部门的直接管理,这可不是下级机构能够左右的。上行而下效,校级、院级、所级的行政管理同样如此。

而不管是高校(中小学也一样)还是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主要经济收入都是依赖于政府财政。经济上依赖于政府,而不要政府直接管理,是根本不现实的。这有点像家里的夫妻,妻子没有独立的经济收入,而要保持人格独立和行动自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我们羡慕美国的那些著名大学的学术自治,而忘了那些大学的经济独立,即创办之初就完全的私人创办、经济自主。当一大批私立大学主宰着大学系统运行时,其他公立大学也跟着享受政府少干预的好处。南方科技大学的去行政化的失败也在于此。当深圳市政府是大学的出资人,当书记市长是董事会领导人,而书记市长又是党和政府直接任命的,大学要去行政化只能是天方夜谭。

政府拨款越来越多,政府主办高校、科研机构的实力越来越强大,民营资本、私人捐赠创办大学、科研机构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党和政府对高校、科研机构的控制力度会越来越大,因此学术行政化的力度会越来越大。除了机构负责人之外,其他的人也在被行政化。中组部实施千人计划、各地方实施类似人才计划是一个例子,教育部聘任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也是一个例子。

无法去行政化,只会更行政化。从直接管理到规范监督,从经费拨付到学术诚信建设,政府对学术的行政管理会越来越强,越来越频繁。

我相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学术行政化的有形之手远远强大于学术自治的无形之手。莫谈学术自治,学会在行政化下跳舞,才是学术发展之道。学术一点的学法是,要正确把握学术与行政之间的张力,正确处理学术与政治之间的契约关系。

邓小平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借用梁启超的语言,期待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未来的学术自治:经济强学术强,经济独立则学术独立,经济自由则学术自由,经济进步则学术进步,经济胜于欧洲,则学术胜于欧洲,经济雄于地球,则学术雄于地球。


[评论人:胡仙芝] 评论时间:2012-05-18 00:43:51
学会在行政化下跳舞,正确处理学术与政治.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