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87

 

 

日  志

国人“崇洋媚外”的人性弱点阻碍了我国科技进步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科技进步 自主创新   浏览:213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11-02 08:29:47

      我国政府最近几年来终于意识到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甚至有些心急如焚。但是本人了解观察的现实是,政府比企业急切,企业一点都不急,企业只关注眼前的利益,根本不关心真正的自主创新,就算有,也是挂羊头卖狗肉,用假的“自主创新”和假“高新技术”忽悠政府,企业老板们抱着“捞一票走人”和“能尽早捞多少钱就多少钱”的心理,才不管什么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呢!

      企业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是政府设计政策和国人不自信和“崇洋媚外”造成的。迄今为止,国人能够引以为傲的技术也就是航天技术,甚至还有不少国人认为我们还只是处于模仿跟踪阶段而不屑一顾(不管怎么说,我国的航天和军事技术的进步保护我们的国家是没有问题的)呢!其它方面,国人似乎没有可以自豪的,在其它领域,核心技术都掌握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手里,我们国家是没有优势可言的。

      造成这种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国人崇洋媚外。就拿汽车和纺织行业来说吧。我们国家解放后就能生产,但是到现在为止,汽车业还是弱弱的,并不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汽车技术具有无法逾越的优势,而是我国政府和国人其实并不支持汽车产业,我国各级政府现在基本上不会购买自主品牌汽车,老百姓也不想购买国产牌子汽车,根子在于国人好面子和崇洋媚外,认为外国牌子的汽车比较气派,能够显示自己的地位,因此我国发展汽车产业的梦想在“市场换技术”的路子上破灭了,靠李书福们砸锅卖铁收购国外汽车企业是没有希望的,按照目前的趋势,我国汽车业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我国是纺织大国,但不是纺织强国,我国从原料(棉花、化纤纺丝原料)、纺丝设备、高端棉纺设备、纺织机械和高端印染整理设备和缝纫设备都受制于人,在很多方面连台湾都不如,国产的印染染缸设备仅卖10万元左右一台,而台湾产的气流染色设备达到了100万元以上一台,纺织产业链的其它环节也是如此,但是国内纺织产业的老板们竞相购买进口设备,他们认为这是在响应政府的产业升级号召,不愿意在人力资源和自主研发方面投入一点点资金。最近一正在建设中的纺纱厂老板回答我“是否搞研发”时说:我们进口的是世界最好的涡流纺纱设备不需要任何研发。听完了,我只有无语。

      国人崇洋媚外的心理已经浸润到了大多数国人的灵魂深处,但是这完全阻碍了我国的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