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8610

 

 

日  志

到底什么是创新文化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创新文化   浏览:4504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1-11-17 16:50:36

到底什么是创新文化

   

文化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词汇,创新是一个较晚出现的词汇。创新文化把创新和文化两个词结合起来,既有历史使命感,又具有现实紧迫感。正如文化和创新难以定义一样,要想给创新文化下一个笼统的定义也是非常困难的,这种困难导致我们内心的困惑和认识的模糊。当创新文化这个词频频出现媒体和人们口中的时候,我们需要了解和把握,创新文化到底指的是什么,科技创新文化又指的是什么。

显然,“创新文化”一词中的“创新”具有多重内涵,不只是指经济学上的技术创新,而泛指对新发现、新发明、新方法、新工艺、新管理等的某种追求。因此,同样,“创新文化”中的“文化”也具有多重内涵包括某个个体、某个群体或者组织、某个社会的全部生活和工作方式,涉及到价值观、理想信念、风俗习惯、社会思潮、行为、制度等等。

现代的任何一个创新活动,都具有以下几个特征:首先,创新活动是由某一个或着若干个体完成的,个体是创新活动的绝对主体;其次,创新活动是一种社会行为,是在创新个体与外界不断互动中完成的;第三,创新活动受到各种外界因素(政府的、组织的、机制的、体制的)的制约和影响;第四,活动的绩效是逐渐形成的,其评价主要由外界(组织的、同行的、社会的)完成。因此,依照开展创新活动的个体与外界的关系,可以对创新文化的定义进行一些简单的归类梳理。

目前,学术界对创新文化的定义和内涵主要强调创新文化的社会属性,强调创新文化的共有性、稳定性和主流性,没有社会就没有创新文化。创新文化的关键词是“社会氛围”、“制度安排”、“体系环境”等。我们可以把这种定义下的创新文化称之为“社会化的创新文化”。

例如,金吾伦认为,创新文化是指与创新相关的文化形态。它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对创新的作用;二是如何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1]袁江洋等人认为,创新文化的概念其核心涵义是要在整个社会范围内形成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和相应的制度安排[2]。叶育登等人为,创新文化是与创新实践相关的,以追求变革、崇尚创新为基本理念和价值取向的多种文化形态的总和。这个“总和”包含了观念文化、制度文化及环境文化三个层面[3]

还有一类定义强调的是创新活动的组织或者团体属性。这里的创新文化是属于上述定义下的一种亚文化,它既具有一般文化的共有的特性,也有别的组织或者团体所不具有的特殊性,因此它强调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创新文化的关键词是“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创新团队”等。这种定义,可以称之为“组织化的创新文化。”一个组织的领导变革、结构模式、战略目标等都会影响到创新文化。

例如,中科院在进行创新文化建设时,认为“创新文化是有利于开展创新活动的一种氛围,是科技活动中产生的与整体价值准则相关的群体创新精神及其表现形式的总和。园区环境、整体形象和规章制度是创新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4]有人定义了企业创新文化,它“主要是指服务于企业的创新活动和推动企业创新的各种制度的总和,它包括企业家及员工的创新精神、创新激励制度等一系列内在和外在制度。”[5]

按照人与外界的关系来划分,某个人既是社会人,组织人,也是某个群体的人,这个群体从事某一类类似活动、有着类似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规则,我们往往称之为同行。例如,由不同的产业领域、学科领域,可衍生出商业圈文化、金融界文化、影视圈文化等。由此也可以衍生出“群体化的创新文化”的定义,即“在某个群体内,各成员对于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践等趋于一致的总体认识及其行为表现。”在这里,如果把从事科学技术活动的人看成一个群体,那么“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文化”就是一种“群体化的创新文化。”科技工作者群体又可以细分为科学共同体、技术发明家群体、工程师群体等等,因此创新文化也可以细分为“科学共同体的创新文化”、“发明家的创新文化”、“工程师的创新文化”。这个定义强调创新文化的包容性、规范性,创新文化的关键词是“创新规范”、“创新评议”、“创新方法”等。

在以上三类学术定义中,创新文化的主要活动者即创新个体被忽略或者被隐藏。创新本质上是一种个体的创造行为,一个国家的创新史,其实是这个国家若干创新者的传记。创新活动受制于组织、群体和社会,但对创新起决定作用的是创新者个人。上述“社会化的创新文化”、“组织化的创新文化”、“群体化的创新文化”的功能和作用都由创新个体表现出来。为了强调创新文化的创造性和超越性有必要给出“个体化的创新文化”定义,即“创新文化是指创新个体从事创新活动的价值观、态度、行为方式等”,关键词是“创新英雄”、“创新精神”、“创新天赋”等。

以上四个定义逐级形成包容关系,若干个“个体化的创新文化”构成“组织化的创新文化”,若干“组织化的创新文化”构成“群体化的创新文化”,若干“群体化的创新文化”构成“社会化的创新文化”。

    在日常语言的表述中,多重定义和内涵下的创新文化是混杂使用的。人们需要进入到某种具体的语境之中,从多种角度和多个层面去理解和审视创新文化,才能把握创新文化的内涵和实质。例如,“创新文化需要机会均等、地位平等、学术民主、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这句话里的创新文化其实说的是“社会化的创新文化”。“创新文化可以概括为:尊重个性,张扬特长,平等竞争,恪守诚信,激励探索,提倡冒尖,善于合作,宽容失败[6]这句话里的创新文化,主要说的是“群体化的创新文化”和“个体化的创新文化”。

按照上述创新文化的定义,科技创新文化是加了限定性内容的创新文化,即关于科技领域、科研活动的创新文化。由于科学和技术常常不加区分地简化为科技,科学和技术的界定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科研活动也包括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技术转移、技术商品化产业化的整个创新链条,这更进一步导致科技创新文化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

如果我们按照“社会化的创新文化”、“组织化的创新文化”、“群体化的创新文化”和“个体化的创新文化”等这样分类定义的办法,去理解科技创新文化的丰富内涵,那么进一步地描述和分析关于科技创新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对科技创新文化的影响、如何建设科技创新文化等等问题,就会变得清晰一些。

参考文献:

[1]金吾伦.创新文化的内涵及其作用.光明日报.2006-03-16

[2]袁江洋董亚峥高洁.让创新成为我们的文化传统-创新文化建设问题研究,中国软科学,2008,(8

[3]叶育登,方立明,奚从清.试论创新文化及其主导范式,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3)。

[4]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5]余江李华叶林.光明日报,2008-07-22

[6]尚勇.简论创新文化,光明日报,2006-09-11


[评论人:李向福] 评论时间:2011-11-29 14:37:39
学习了,很好!!!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12-22 13:28:48
不错,向张主任学习!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12-22 13:28:48
不错,向张主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