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原创空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2

个人档案

张赤东
战略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4-18
日志总数: 44
总点击量: 230285

 

 

日  志

【转】一“偏”文——请各位感兴趣的指正?!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Tags:经济论坛   浏览:248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09-09 08:33:03

经济发展的历史对比

153/V>☆宅男一枚独狼一匹 2007-08-17 16:09:03   来自: 153/V(北京)

   经济发展的历史对比   于 2006-08-19 10:12:20上贴
  
    
  
  1
     
    在大多数国家,经济学都是多向研究的,而不是单项的研究的。只有中国是单项的。经济永远是发展而不是不发展的。
  
    在我们加入WTO之前的1900年前后,中国的开放程度是全世界第一的,腐败无能的满清政府把海关直接交给了外国人管理,中国的关税按照3% 收取,同期,美国的关税是30%。就开放程度来说,满清政府的开放是全世界第一的。因为这个开放,中国经济总量大致在世界是第一位的——忘记说了,之前 5000多年也一直是世界第一的。
  
    随着大清朝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快坠落。并遭受到经济远不如她的日本侵略。日本的崛起不是靠经济,也不是靠科技,靠得是武力和邪恶的武士道精神。世界GDP第一的大清朝到处陪笑脸、陪银子、陪外交,最后完全破产了事。
  
    然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中国的GDP直到1945年前后才被日本超过。
  
    所以,经济总量第一并不能确保自己的综合国力的水平第一,也不能确保自己不遭受侵略,不国破家亡,还要有一定的武功。但是,有了武功就能确保不败吗?苏联就是例子。20世纪人类科技有1/3是苏联发明的,苏联GDP占全球的20%左右,苏联的教育是世界第一的,但是苏联怎么样?失败了、破产了、解体了。没有人可以打败它,但是她却败在自己的手里。因为她没有意志力,钢铁、GDP、科技等等都没有给她意志力,没有给她最终的荣耀,因此,一个无比光荣、并打败法西斯、改写人类历史的国家,成为一个无足轻重地国家。
  
     
  2
     
  
    在2003年的联合国世界经济排名中,中国经济有2个GDP指标,一个是人均约1000美元,另外一个是人均约5000美元。前一个数字是按照人民币比价计算,后一个数字按照购买力平价法计算的。
  
    1949年,中国的人均收入是66人民币,约等于18美元。这18美元是今天多少?经过不变价换算,相当于今天48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要享受到1949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就要有今天的480美元才可以达到。因此,那时苏联提供给中国约4亿美元的贷款,建设了一汽、沈飞等150多个大型工业项目。今天的4亿美元,在一汽连一条生产线也搞不了,最多搞个汽车模具项目。
  
    当然,由于当时人均财富的不均衡,由于当时的贫富差距悬殊。不可能人人达到18美金年收入的水平。而1978年,中国人均GNP约700人民币,相当于388美元。换算成今天的美元价值,要在4000美元左右。如果换成GDP则要达到5000美元左右。
  
    1972年前,各国货币基本都是和黄金挂钩的,中国因为缺乏黄金储备,采取的是与物资挂钩的办法,每发行1人民币,则准备7元人民币的物资。因此,人民币当时是世界少有的不通涨的货币之一。
  
    今天的俄罗斯,人均月工资收入约100人民币左右,人均年收入比中国低很多。但是,俄罗斯的人均GDP却远远超过中国,达到3000多美元。奥妙就在俄罗斯的支出项很少。今天的俄罗斯,依然保留着前苏联时代的所有的社会福利,俄罗斯的的教育、医疗、住房、乃至水电费等等基本都是免费的。在莫斯科有500美元就可以采购一个80平方米的小别墅。住进去后就没有要花钱的地方。
  
    而中国的水电费是世界最高的之一,估计可以列入前3位,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电价如欧洲,实行垄断体制,每度电约0.1美元左右,最低的如南非,每度电约 3美分左右。而俄罗斯是没有价的。考虑到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那么,中国人均水电费支出肯定是世界第1的。
  
    世界水电发展的历史证明,凡是搞市场化的国家,价格就搞;凡是搞垄断制的,价格就低。当国家对自来水公司要征增值税的时候,说明财政已经枯竭了。过去,中国这2个机构的所有收入都直接进国库,国家不对其考核经济效益,国家按照人头费拨款发工资,按照年发展计划、设备折旧率等拨款进行线路、设备的建设和改造。这个方法证明第一最经济,第二发展最快,第三没有腐败。现在的方法证明,第一发展缓慢,第二代价昂贵,第三产生腐败。电力部门的头头跑的跑,没有跑掉的都进了监狱,或吃了枪子。所以,目前的自来水公司、电业公司,就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怪胎了,既搞经营,创造效益,还作为一个执法部门,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水法和电法。因此,目前电力、自来水是不投入只收入的,所有的应该投入被强加到居民和企业头上。
  
    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和自来水的投入基本是零投入。即使是三峡水库这样的大项目,电力也没有投入1分钱,而是采取对全国所有的电费加价的方式进行。但是如果要真正进行所谓的政企分开,建立完善的行政执法,则意味着要另行增加人民的负担,来养活专业的执法部门。所以,与其改革成立行政执法部门,还不如维持现状为好。当然最好的方式是恢复过去的方式。
  
  
  
  3
  
  
  
    我觉得毛泽东时代的发展是低成本的发展。历史证明毛泽东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是基本正确的。有国外评论家曾经说,毛泽东的远见最少超过其同时代所有最杰出的政治家50年以上。
  
    毛泽东时代是实物经济,只统计物质总量,而不统计GDP。而且,即使是实物,也不见得统计进入,如水库,毛泽东时代建设了约80000个水库,没有列入GDP;土地的价值也没有列入。因此,官方大致估计,那时实物总量在7000亿人民币左右。
  
    即使按照官方公布的文革期间的经济平均发展速度7%计算,20年发展下来,GNP总量也会达到15000亿美元左右,(按照1976年的不变价),再考虑到第三产业的因素,中国的实际GDP会超过3万亿美元左右(按照1976年的不变价)。且国家没有债务。换算成今天的美元,则GDP应该达到 10万亿美元左右。
  
    目前中国的GDP是极端不健康的。它主要是为国际资本服务的。例如,现在中国年产电脑约占全球的2/3左右。但是中国电脑的拥有量却远远不能达到占世界的2/3左右。生产出来的东西大部分出口了,你的GDP虽然很高,但是却是给别人做的GDP。不是为自己服务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要还债。而真正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应该是2/3的电脑你自己基本用了,用不了的你才应该出口,这样,可以减少其他国家销售的GDP,增加你的GDP。你自己都不够用,还要GDP干吗?给别人创造GDP?更何况,这些GDP如果是外资企业生产的,也同样被计算到该国的GDP里统计里,因此,GDP是重复的,没有什么意义的,真正有意义的是,本国居民拥有的财富总量。
  
    再例如,非典增加了药物销售,GDP也肯定增加了。但是,非典应该是避免的,因此,这样的GDP也应该是避免的。因此,目前的GDP统计绝非是良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