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399359

 

 

日  志

当科技遭遇赤贫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40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2-01-10 23:25:00

 

      有时候我总在想,每一次科技的进步可能都是对赤贫者的另一种打击。

      比尔.盖茨现在在做什么?他现在谈的不是Windows,不是移动互联网,他在谈他的慈善基金,在想为非洲赤贫国家的赤贫人群开发他们用得起的药品。这些药品不过是治疗疟疾、肺结核、肝炎等最常见疾病的,这些药品60年前就能生产,但是那些国家的很多人还是买不起。

      现在跨国公司生产的药品除了每个人都要用的抗生素,就是治疗心脏病、糖尿病、艾滋病、肿瘤药,这些所谓的富贵病才会给他们带来超额利润,才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每年投入几百亿美金去进行所谓的高通量筛选。每一个重磅药物的问世,都把新药的机会再次推离了赤贫人群。

      信息通信技术在高速发展,很多人在关注100M宽带入户,投资3G\4G,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以千亿计,但是有人统计过,农民每年在获取信息技术的费用不能超过10元,也就是每个月不能高于1元,否则他会选择离开。

      在我们为抱怨带宽不够,电信运营商在把所有资金投向城市人群时,偏远地区的农民被他们彻底遗忘和抛弃了。信息鸿沟没有缩小。

      高速铁路曾经饱受争议,后来是一个成功样本,再后来被抛弃。

      但在2012年这个春节,问题来得如此突然,超乎铁老大想象。当你要面对这个星球上最庞大、最短暂、最复杂、最无序的人群迁徙时,任何现代科技手段都是无力的,注定要遭遇现实生活最残酷、最无情的耳光。

     当我们为淘宝网可以60万人同时在线交易而沾沾自喜时,可以为云计算找到最好的注脚,殊不知,铁路售票网要面对每天10亿次的点击,同时在线交易用户数达到百万人次以上时,无论多大的带宽都是无能为力的。

     在假的假身份证和假的“真”身份证同时泛滥,在用户名、密码成为全世界公开密码时,有没有网银都是一丝不挂时,我们还怎么去交易。

      即使电话购票,有5万名接线员在24小时工作,创造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call center,我们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据说有一个有善心的老板,为他的员工网上购票,一整天也没定上。深圳农民给领导写信,要求还他们排队购票的权力,让他们用唯一可以动用的体力去求得一票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认为:电话、网络给所有人都带来了平等机会呢?不客气的说,他们失去了不顾尊严活下去的机会。

 


[评论人:伍晓玲] 评论时间:2012-01-11 12:02:02
一项政策的出台,必定有一部分是受益者,有一部分是不得益的。如果按照微经观点来解释,采用先进科技解决售票问题,这绝不是一个帕累拖改进解,因为其是在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的基础上做出的改善。在这次春运的博弈中,贫穷者或者是缺乏知识者,就是弱势群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