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07

 

 

日  志

新寓言之六:绳子与棍子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648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2-02-12 17:06:00

新寓言之六:绳子与棍子

房汉廷

 

  龙年春深,沾枕即眠。忽然,耳畔传来窃窃私语,继而又是高声朗语。细听,原来是墙角的绳子和棍子在讨论或者争论。由于时处半梦半醒中,只能转述部分列示于下。

绳子:“棍子,主人都睡觉了,你还立在那干吗?”

棍子:“你不一样吗?夜里还盘成一圈!”

绳子:“你懂啥,我这叫能屈能伸!这才叫大丈夫。谁像你一年365天站着躺着就一个姿势。”

棍子:“你姿势美!扭曲的身材,扭曲的灵魂,扭曲的人生。”

绳子:“我不和你争辩,你这是嫉妒我。”

棍子:“我堂堂正正的棍子,宁折不弯,站起来是根棍,躺下还是一根棍,怎会嫉妒你这种无形无骨的东西。主人可以用我打人,可以用我担物,可以用我探路,少林和尚还可以用我当床铺……”

绳子:“这些都是小儿科。我的本事不是你能比拟的!第一,我能捆人,你再有力气的人也无能为力;第二,我能捆物,包括棍子一起捆,什么东西一旦被我捆住,那也得老老实实;第三,我能互助,一根绳子谓之绳,多根绳子结合在一起就是一张网;第四,我很谦虚,平时我总是蜷缩着身子,不声不响,有时根本感觉不到我的存在;第五,我很低碳,总是以最少的消耗换取最大的功效……”

棍子:“你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主人很少把你扛在肩上呢?而我却经常享受那种肩上待遇呢?”

绳子:“夫子曰:君子寓于义,小人寓于利。你不觉得自己有点那个吗?”

……

绳子与棍子的争论还在继续。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别人手里的绳子或棍子呢。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2-02-16 22:24:48
【不惑斋】也迷惑了?呵呵
[评论人:伍晓玲] 评论时间:2012-02-20 10:33:01
有寓意
[评论人:李祖杰] 评论时间:2012-04-05 09:20:57
人间万物皆需明白自己的定位,若仅知己之长而忽视己之短,难免有唯我独尊的心态,甚至萌生虎落平阳的失落感,那是很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