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畅想空间 duanxh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8

个人档案

段小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7
最后更新时间: 2014-12-03
日志总数: 49
总点击量: 400134

 

 

日  志

碳纤维产业之四难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3238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2-02-21 21:54:17

 

碳纤维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经过四十年的持续研发,尤其是“十一五”以来国家科技计划的大力支持,碳纤维产业化取得重要进展,但在当前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扩大市场规模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重重障碍,主要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国外碳纤维原丝生产企业以低价竞销遏制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全球碳纤维市场95%以上被国外大型企业占据。国内的碳纤维生产尚处于产业幼稚期,和国外产品相比,价格“昂贵”的中国造碳纤维多集中在通用、基础和低档次品种上,相当于日本T300的技术水平。近年来,碳纤维产业最发达的几家日本公司,正在完成产品更替,已把T700的价格降至T300的水平,因此在向中国出口碳纤维原丝及碳纤维产品时,有恶意低价竞销的倾向。有业内人士认为,其意图是通过打价格战遏止国内碳纤维产业自然发展。基于中国现有技术水平,生产1千克12k的T300碳纤维需要用2千克原丝,加上人工和电费,1千克碳纤维的生产成本最少200元,而日本公司的市场销售价在160-170元/千克。前不久,土耳其一家腈纶厂用很短时间生产出了碳纤维,以每千克110元抛售中国市场。在这种局面下,生产碳纤维用的原丝90%还需要进口,国产原丝生产企业不超过五六家,而且没有一家形成规模。国外企业采取低价竞销的方式,无疑将使下游的碳纤维制品企业继续大量进口,国内技术水平本来就不高的原丝生产企业更难以在市场发育中获得技术学习机会。
二是是在良好的市场预期下,存在大量低水平重复投资。目前国内碳纤维企业有近40家,年产能很快将上万吨。而全球碳纤维产能约为6万吨,2009年实际销量为3万吨,总体产能已经过剩。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前景预期下,“有技术背景的和没有技术背景的都在上碳纤维项目。”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克健说。仅大连兴科碳纤维有限公司就分别在大连、包头、三河、保定建设了4个年产万吨的碳纤维基地。除了民营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中国钢铁、中国建材、中国恒天、首钢国际等大型国企都已“大手笔”介入。这些企业投资形成的产能将大大超过实际需求,将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认为,国产碳纤维目前只能用在飞机非承力件和次承力件上,而飞机最关键的承力件所需T800级碳纤维还停留在实验室数十千克的水平,大飞机应用碳纤维尚需依赖进口。这些企业如果不生产,则意味着技术难以改进,之前的巨额投资全部泡汤,因此提高中国碳纤维企业的技术水平是当务之急。
三是行业发展中的相互封闭进一步延缓了技术升级。碳纤维产业是一个较长的产业链,应形成一定的合理分工。但在市场前景看好的情况下,碳纤维生产企业之间的封闭尤为严重。以我国最大的碳纤维产业基地吉林市为例,虽然有多家生产碳纤维的企业,但是同在一个地域范围内的几家公司在研发和生产中互不通气。大量企业投入巨资扩大生产规模,而一些基础性研究较为缺乏,如增强碳纤维强度的油剂产品在国内就处于薄弱状态,却几乎没有人搞这方面研发。
四是缺乏关键设备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表示,生产碳纤维需要碳化炉专用设备。目前设备生产技术基本被国外垄断,国内个别企业只能做一些吨位较小的炭化炉。大吨位的碳纤维生产设备外国对中国实行封锁,难以买到。由于缺少大吨位的先进设备,国内碳纤维生产企业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机械设备占成本比重过大,企业成本高居不下,影响碳纤维企业的生存和国际竞争。     

 

           碳纤维产业的遭遇不过是中国高技术产业的一个缩影。我们在痛心的时候,也会觉得有那么一点无奈,有那么一点无助,有时还觉得自己无知。


[评论人:田保中] 评论时间:2012-02-23 16:35:06
作为纺织人,觉得国内高科技纤维做不上去的原因很多,国家和企业没有长远战略。20年前,我们希望研究碳纤维、芳纶等高科技纤维,但是决策者认为可以进口的,就不要搞了,而且认为国外有的东西,我们再做,意味着没有技术创新,得不到政府支持,现在醒悟过来,已经迟了。在碳纤维等高科技纤维方面,我们大陆的技术连台湾都远远不如。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12-08-07 15:40:02
关健在于没有创新脑细胞的脑袋在掌权!他说了算!你就白瞪眼。
[评论人:李佳婧] 评论时间:2012-12-27 16:14:04
碳纤维产业是要好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