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46

 

 

日  志

量 己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浏览:2683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2-02-24 17:11:43

房汉廷

 

人生际遇差别巨大,人生成就也多有离乖。究其众因之首,笔者以为在于量己。

“量己”一词,语出南朝·梁·萧子显《南齐书·刘传》。该书主人公讲:“悟性拙人闲,不习仕进……量己审分,不敢期荣。”我想,刘若不是恰当地量己,估计也早成了乱世的尘埃。笔者近日读书至此,亦深以为要。

观惶惶世界,不论官场、商场,还是学场,几人认真做过量己之思和量己之行,无外乎“你有我有全都有”,“你无我无全都无”。周公“量己”,成就周朝八百年基业,三国诸葛“量己”,成就三分天下。

“量己”首先在于知己。知己事重,盖言之谓知体,知心,知性和知识。体就是身体,它是父母赋予自己的行水之舟,赶路之车。舟强可抗风浪,舟大可多载货物或人物,车也同理。因此,行为做事,第一要看身体可否承载。大凡那些身体出了大问题的人,多因过载而致。当下的话,表述体的重要犹如一串数字中的1,其他是排在其后的0。有10越多数越大,无1,再多的0也还是0

知心是“量己”的核心要素。俗语云:心有多高,就能飞多高。“心”是指人的心志,或者是志向。心存高远者,多能致远;心系屋檐者,多做燕雀游。伟人毛泽东青年时,在湘江边的橘子洲头赋诗云: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后来他在陕北窑洞中又云: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可见,毛的心志之高远,之坚定,几无人匹敌。尽管达成心志的路径是非常曲折的,但终归使其成为了至高至远者。我们为何常常拥有非常好的身体,却终生乏绩呢?恐怕多是“无心”之人或“小心”之故。

知性是“量己”的标尺。性即人的本性,与人的遗传密码紧密相关。有人性坚如铁,百折不悔;有人性柔如丝,千转不伤。好身体和好心志,没有好本性,依然是空中楼阁。史上来来往往的英雄式过客,多如此。楚汉相争时的项羽,偏安台湾的蒋介石大概可归为此类。实际上,“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只有对自己的“本性”有足够的认知,才有可能善用之。

知识是“量己”的道门。识是智慧、知识、技术等的总汇,它是实现人生志向的解决之道。无智慧则死于沟渠,无知识则隔于外墙,无技术只能临渊羡鱼。识是后天可习得并可积累的,唯一缺憾是不能遗传。所以在决定人成就高低的五大要素即“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中,“识”亦是个人可以扭转方向的。当然,今日聚识,不同于古代。古代学科混沌未分,可多采撷,而今学科细分,须专注而专业。

尝观己以及诸友,感叹终老前未有绩考者,多为“量己”无矩,散漫成流云尔。我辈即将休矣,然“量己”之缺更令己“羞矣”。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2-03-03 23:31:49
好文!认识自己是一件难事,房老师却给出了方法:知体、知心、知性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