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8652

 

 

日  志

衰老新识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231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2-04-18 19:17:34

第十五章:衰老因素新认识

编者按:我们研究中医现代化,以中医为核心,吸收西医和多学科知识为我用,并不是说中医最先进,是生命科学的核心,西医只是中医大系统中多等级结构的微观部分,其实西医和多学科知识微观部分,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它,中医只能爬行前进,从2700前的《黄帝内经》开始,2700年了,现在还很难找到几个像扁雀、华陀、哪样名医,中医迟早会被历史消灭。所以我们认为,中西医都是科学的,都是人体生命科学最伟大事业成果之一,我们用阴阳对立统一来认识两者关系,如果两者矛盾看,搞你死我活的斗争,当前看来,是西医胜利了,但从经济来看,从1980年时,当时中西医协调,搞中西医结合,全国医药费用才1423亿,而2011年呢?就是两万亿左右。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家庭的美满幸福,多大的伤害啊。国外呢,也对西医费用过高头痛,全世界都在大喊西医必须改革,美国奥巴马总统上台时讲话,都说要改革医学昂贵的开支。如果从阴阳协调和谐来认识呢?中医整体、宏观、动态平衡、多等级结构,是对西医缺点的支持,反过来,中医没微观认识,很多地方模模糊糊,不能快速前进,西医又是对中医的支持和完善。

我们研究中医现代化,是以统一、和谐、认识生命科学,肯定中西医都是研究生命科学不可少的重要部分,中医药现代化,就是要用中、西医统一和谐、从整体到微观,全面去认识病的病因病理。如果病有了整体到微观,微观动态再回到整体的全面认识,今后治病将大飞跃前进一步。我们就以衰老之因为例吧。

第一节:过去中、西医对衰老的认识:

抗衰延寿,百岁健康,是古今人类的美好梦想,到今天的中西医理论研究,都没找到人体衰老的真正因素。

中国从2200年前的秦始皇开始,选派五百童男童女到日本去找仙草仙丹,到公元618——907年唐朝时期,求长生不老仙丹盛行,唐太宗、宪宗、穆宗、敬宗、武宗等六位皇帝,先后被仙丹毒死。其它高官富户,更不计其数。唐太宗是中国千古有道明君,都没有识破这一假象,可见其毒害之深;从现代科学来认识,那些所谓仙丹,多含有少量的、铜、铁、锌、钙、汞毒性物质,吃少量,短时期内,人体补充了多种微量元素,很多不治之症患者,却实有短时间的起死回生,返老还童假象,时间一久,积毒过量必死。过去炼丹炼药也属中医一部分,也有科学的一面,我国的火药发明,就是哪时发明的,今天的火箭、导弹、宇宙飞船、各种武器弹药,都是中国火药发明的延伸,这是另外问题,我们不作研究。

中医人体衰老研究,几千年来,主要落实在肾虚论、心虚论、脾肾两虚论、瘀血论等学说

现代医学从微观世界研究衰老,经过几百年,发现松果体学说、脑垂体学说、生物钟学说、自由基学说、海沸利克学说、干细胞研究、端粒酶研究,基因研究、中枢神经系统学说等等三十多种不同学说,这些学说,都有实验室科学成果证明、有临床动物模型试验,可延长实验动物一倍以上生成时间成果证明,有的还有人体实验证明,有治病延年,有一定的返老还童成果证明,好像这些都是不可辩驳的真理一样。

我记得199510月,中国中医药学会在北京主办的《首届国际传统医药延缓衰老学术大会》。这次大会,有300多人参加,到会一问,哪些人都是国外某某著名博士、博导、国家中医研究院博士研究员、某某医学院教授、某某省医院主任医师、最小的也是某某市医院院长,只有我一个,因论文不错,被特邀的街道诊所医生,会前,我与那些专家教授们当面笑迎握手,两问话没完,人家就以背面对了。开会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政协副主席、国务委员等领导祝词后,第一个发言是某某中医药大学一级教授,全国著名抗衰老专家,他主要讲人开始衰老是从肾虚开始的,60岁以后五脏皆虚。他讲完后,有三分钟参会人员发言时间。我提问说,教授说人体开始衰老从肾虚开始。请问,我们300多参会人员,一半以上都是中、老年人,他们的衰老情况不一致,有的人先从眼开始、有的人先从听力开始、有的人脸上很多老年斑,……他们都是从肾虚开始的吗?为什么?你又一论点,60后五脏皆虚,是如何从肾虚发展成五脏皆虚的?他吱吱唔唔答了几句,只用手巾擦汗。以后又有几个教授以血瘀,心虚、脑虚、研究成果发言,我都以参会人员衰老发生不同情况,问得他们不能自圆其说。还有一些根据血瘀,心虚、脑虚、松果体学说、脑垂体学说、生物钟学说、自由基学说、海沸利克学说、干细胞研究、端粒酶研究,基因研究、的药物临床成果报导的,我问他们经过三年、五年以上观察没有,他们都说没用。我就举维生素E抗衰老研究临床情况说:全世界20世纪80年代使用最广,至今美国和我国还有不少人使用的维生素E吧,它可以消除自由基延年。

有一个实验室试验,1974年,美国《科学新闻》报导,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已发现,维生素E可延长实验室培养的人体细胞的正常衰老过程,它使人体细胞分裂了120次还在分裂。大家知道,海弗利克极限认为细胞只分裂50代。国内外不少专家都公认,能使细胞分裂超过100代,人就可活到200-400岁。《基因》的多数研究目标,也是为了延长细胞分裂代数达到延寿目的。因为发现了维生素E消除自由基,延长细胞分裂代数,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初维生素E防老延年风行全球,很多老年人头年服后大见返老还童作用,更宣传得神乎其神,好像人类马上就可活到200岁一样。几年后,不但短暂的返老还童现象消失,有的还出现了新的不适和疾病,如血栓性静脉炎、高血压、肌肉萎缩、乳腺癌等病。至1985年后,世界很少人使用维生素E防老延年了。我初步认为,你们哪些临床高效抗衰药物,五年后都是同样给果,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衰老是多因素的综合问题,你们哪些因素学说和成果,都只是衰老因素之一,所以开头几年有效,几年后,那个衰老因素消除了,其它衰老因素上升为主要矛盾,就出现维生素E同样的结果。所以,时至今天,世界没有抗衰延年长期有效药物。

第二节:中医科学化现代化衰老新学说;

一、用整体性,将现代微观研究成果综合浓缩:首先,我们要肯定,现代科学、医学发现的松果体学说、脑垂体学说、生物钟学说、自由基学说、微循环障碍学谠、海沸利克学说、干细胞研究、端粒酶研究,基因研究等都是科学的,每一学说都是衰老一部分。如果研究出30多个不同药物防衰,一个人每天要根据自生衰老不同层度服药量,肯定不现实,也无法实现。我们必需用系统论整体性,阴阳五行等四性,将其浓缩,动态化,数字化、模型化。

我们用数字化七,将三十多种衰老学说浓缩为七个系统衰变学说:①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减退(五脏心);②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肾);③免疫功能减退(肺);④自由基损伤(瘀阻);⑤体细胞衰老变(包括突变、异变)(肾、水);⑥代谢功能减退(睥、土);⑦微循环障碍(瘀血)。我统称为“七系学说”。因为这30多种不同学说,都包括在七个系统之内,如海沸利克学说、干细胞研究、端粒酶研究,基因研究等、都包扩在细胞衰变之中。

二、用多等级结构性、关联性,动态平衡性将七个系统联合起来,用数字化、模型化表示:用中医阴阳五行实践操作动态平衡方法,使它动态化、数字化、模型化。衰老发展、演变过程:是以社会心理、生活习惯、自然环境三大外因、一大病的导因影起,人体衰老,绝不是统一从某某点开始,而是可从“七系”中任何一系开始。我们以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减退开始为例,初起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低下,神经系统细胞部分萎缩变性,出现局部微循环障碍,使回流心脏的血液减少,心脏输出的血液必然相对减少,使其它六大体系得不到充足的氧和营养供给,相对出现功能低下和减退,各体系回流心脏的血液进一步减少,输出的血量进一步减少,七点衰老因素(体系)同时出现不同程度衰退,周而复始,岁岁月月,围绕着微循环轴心形成恶性循环,最终机体出现死亡。”(见图、也是衰老数字化、模型化),如果衰老从自由基开始、从细胞衰变开始其动态过程变化也一样。

人体衰变因素、发生、发展、演变成恶性循环示意图(三一七衰变图)

  微循环系统

(气血运行通道)

  社会心理       

  生活习惯   

  自然环境         

自由基

(心)

中枢神经系统(脑)

代谢功能(脾)

病症是导因,病可

致衰,衰老可加重

病,它们相互形成

恶性循环

细胞衰变异变

      (肝)

内分泌系统(肾)

免疫功能系统(肺)

文本框: 三大外因 

 

 

 

 

 

 

 

 

 

 

 

 

 


 

三、上“七环”模型、把衰老微观七个有实验室成果、有动物试验实际延寿证明的科学因素,由三大外因、一大导因、用七环(一个大环代表人是个整体、六个小环代表六大衰变科学因素,圆心代表轴心、微循环衰变,微循环周而复始的运动、动态将七个环联接成一个永不停息的人体衰变过程)将衰老发生科学因素、演变、动态过程、表示得明明白白,这就是中医科学化现代化对衰老的新认识。我称为“七系轴心恶性循环衰变论”,简称“七系衰老论”。

第三节:“七系衰老论”四大科学意义:

“七系衰老论”科学认识后,主要有四大科学意义,

1、研究出纠正“七系”轴心恶性循环药物,让人类不生病或少生病,活到健康百岁以上,我们实验研究了食品性,纠正七个系统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产品——海天奇珍,经20年临床上百万人试用,有三大特色,一多靶点作用,对虚证,不论是心虚、肾虚、气虚、血虚,……都有效;二、有中老年人,有防病抗衰作用,我服用20年了,每天超负荷用脑,快七十了,身体还基本可以;三、作为治“亚健康”主用品,少数人加服对症药,一般亚健康症就可痊愈。没发现明显副作用(另文研究)。四、一切疑难重症,到中晚期,都兼有虚证,用海天可起到很好的辅助、增效作用,如癌症、糖尿病、心脏病、中风后遣症、慢支炎、肺气肿、尿毒症等等。有时医理断定必死的病人,奇迹般好了。

2、解答过去为什么试验室、动物试验有延年益寿作用,实际用于人体,只短短三五年内有效,久服就会产生不良反映,无效的因素。衰老原因是多系统的综合、动态问题,他们只发现和运用衰老多种因素的一个因素。

3、解决防治亚健康病难题,因为亚健康重要病因是早衰,有治早衰药为主,只要加点对症药为辅,就可治好形形色色的亚健康病。

4、为中医药现代化提供了衰老的科学认识,为今后各种疑难病提供了重新认识病因病理借鉴,针对新病因病理研究新药,为治好不治之症,做出了示范榜样。鼓励大家对过去中、西医病因病理重新研究,研究出集中、西医优势于一体的病因病理新认识。根据新认识,研究出最佳药物,使世界医药学走向革新换代新天地。

 

 

 

 

 


[评论人:张人善] 评论时间:2012-04-18 19:22:41
这篇文章,有个非常重要的人体衰退动态模型——七环图,我加了几次,都加不上,请老师们教我为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