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9127

 

 

日  志

基金委印象之一——走进基金门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82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04-26 14:09:09

基金委大楼照片

基金委印象之一——走进基金门

2012.3

十年前为购项目指南曾到过基金委,犹记得门前窄窄的马路,暗红色的楼房在周围的平房映衬下明显而肃穆,对外的资料室虽不大,但摆满了申报指南、基金介绍、成果汇编等。当时只知道基金委是原子能院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机构,原子能院每年能获得10余项资助,在全国获资助的科研机构(不含高校)中排前20位。

十年后有幸成为基金委的一名流动编制项目主任,从一个买指南的匆匆过客变成了将在此工作两年的暂住客。一样的马路,只不过拥挤了许多,一样的暗红楼房,只不过在旁边高楼的映衬下已不再明显。此时已知道基金委是国家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渠道,而现在1000份的申请量都不见得能进前十。

到基金委不满一个月,但已明显感受到一些不同的氛围。第一,亲切随和:机关往往给人一种衙门的气派和官僚的作风,而在基金委听到得称呼更多是“老师”,培训时多位局长亲自给我们讲课,人事局和部门领导都很重视和关心流动项目主任,等等,基金委强调“服务是做好科学基金工作的基本精神”,看来不只是为全国的科研人员做好服务,也包括为基金委工作的人员做好服务,而且不只是口头讲讲,更是落实在工作实践中。第二,严谨认真:严格依据制度解释和执行,在没有文件规定和领导指示的情况下,决不可依个人理解行事,比如,境外人士的知情同意函既然通告上写的是“信件、传真等方式”,下面来咨询时只能照此回答;而劳务费既然明确写着“用于直接参加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人员的劳务费用”,即使下面有人问“能不能给临时雇工、退休人员劳务费”,也只能解释按规定不行。第三,充分民主:基金项目的立项充分依靠和信赖专家,专家不同意立项,领导也没有办法,真正做到了“专家决策、领导执行”,而有些部门直接明说“专家咨询、领导决策”,道理虽没错,但由于客观的或主观的原因,有些专家在立项时只提些无关痛痒的问题,给领导留下很大的自主裁决权,最终造成有些项目的立项基本上由领导说了算。第四,力求公正:指南与管理程序均面向全国公开发布、科研单位提交的立项建议在指南中尽量去单位化、从专家库随机挑选专家与项目组提出回避专家相结合、评审专家独立自主的做判断、通讯评审与会议评审相结合、管理人员不得泄露评审专家名单与未公开的评审意见、监督委员会的建设和作用发挥、开展国际评估等等,100%公正难以做到,但基金委在不遗余力地从制度和操作层面上追求公正。公正是科学基金成功的基石,没有了公正,也就没有科学基金今天的声誉和地位。

走进基金门,成为基金人,两年的基金委生涯已经开始,虽然时间短暂,但终将成为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