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70

 

 

日  志

缺陷之美:VC核心竞争力的另类解释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浏览:2791次   回复:5次  
发表时间:2012-06-09 13:23:55

缺陷之美:VC核心竞争力的另类解释

房汉廷

  编前语:6789日参加了多场2012(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举办的活动,从闭门圆桌会议、主题演讲到平面交流,收获甚多。下面这篇小文是我追记自己的一段发言,供大家参考。

 

VC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资本?是管理?是市场?是人才?我认为这些要素都是也都不是。其实,任何一家VC,都或多或少地包含上述要素,否则也就不成其为专业的投资者了。

综括多方面案例及笔者之经验,我认为决定一家VC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是三个方面,即价值发现、缺陷发现和价值培育。

1.价值发现。VC的管理者,首先要具备价值发现的敏锐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对新技术商业化前景的预判力,对新商业模式发展空间的预判力,对新产品或新服务市场的预判力,以及对创业团队操控水平的预判力。

投资行为说道底是一种对未来成长性的投入,而成长性都隐含在上述这些不确定性要素当中,谁能透过迷雾直达本质并采取了实际行动,谁才可能获得未来丰厚的回报。对新技术商业化前景的预判力,决定投资人能否以低廉的投入获得未来爆发性成长筹码的可能与大小;对新商业模式发展空间的预判力,决定投资人能否跨空间和时间的整合能力,以及成功模式的快速复制能力;对新产品或新服务市场的预判力,决定投资人是否搭载在富饶的市场还是贫瘠的市场上;对创业团队操控水平的预判力,决定投资人是否找到合格的同舟共济共同远航者。

2.缺陷发现。发现价值是必要的,但最重要的是要发现缺陷。时下国内众多的VC投资人,对此的理解是远远不够的,至于那些无实际经验进而空谈者更是贻误苍生。发现一个企业或一个项目的价值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以一个自己满意的价格获得相应的筹码。如何获得筹码呢?当然是寻找目标企业或项目的缺陷,只有有缺陷的企业或项目才可能接受外部投资者的进入。

企业或项目的缺陷,统筹通常会表现在多个方面,有时资金短缺仅仅是其缺陷之一或不是缺陷。因此,投资人发现目标企业或项目的价值后,就要深入分析其缺陷。如研究其技术是否存在缺陷,研究管理是否存在缺陷,研究商业模式是否存在缺陷,研究市场拓展是否存在缺陷等。如果能在某一个或某几个方面发现其缺陷并有办法弥补,自然新的投资窗口就会打开。

3.价值培育。因为发现缺陷,投资人才有机会成为目标企业或项目的新股东。投资发生之后并不能“一投了之”。因为有缺陷,才有价值成长空间,而投资人弥补缺陷的能力和行动就成为价值培育的关键要素。投资人作为一种外源性资本力量,在目标企业或项目的价值培育过程中,可以发挥多方面的作用。归纳起来,最重要的是规制、融资、链接三个方面(这几点我在另一篇文章《创业投资对科技创业企业的价值》已经阐述过,在此后缀而已)

规制是投资人对目标企业缺陷弥补的第一价值培育行动。多数创业企业通常是从一个强项产生的企业,如可能因为某项技术的领先性,或某个商业模式的独创性等。这种企业优点突出,缺陷也自然明显,普遍的情况是管理水平不高,以及内部治理结构混乱。一个优秀的创业投资管理人,不仅仅是一个财务投资人,还必须是一个有效管理提升者,通过其管理输出和治理结构的规范,提升科技创业企业的管理水平。这种规制的作用,有时大于注资的作用。国际上成功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主要普通合伙人通常都是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成功者,他们对企业管理的认知往往是独特而直接的。此外,这些机构通常还与大量资深的创业导师签约,以保障已经投出的项目得到切实有效的管理帮助。

融资是投资人对目标企业缺陷弥补的持续行动。多数创业企业在其成长和发展的多个阶段,都需要外源性资本的注入,而创业投资恰好是一个从初创、成长到成熟期的权益资本提供者。创业投资关注科技创业企业的价值创造,更关注能否分享到科技创业企业的成长收益。因此,创业投资只有把资本投入创业企业,才能获得分享的权利。当然,企业在让渡收益权的同时,也就可以获得相应的资本注入。同时,投资人还要充分利用自己的融资能力为这些企业争取债务性融资以及公开资本市场融资。

链接是把目标企业或项目纳入广阔市场的行动。具有战略投资人背景的创业投资者,通常也是全产业链投资者。一个科技创业企业一旦被这类投资者“捕获”,就意味着进入了一个由创业投资者链接起来的大市场。科技创业企业难题之一就是市场的拓展和深度开发,而能够便捷地搭上创业投资者这辆稳健、高效的快车,自然对企业的成长将产生催化和速成的功效。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2-06-16 22:50:00
房老师说得不错,您概括的这几点也确实是优秀投资人照此做的。聆听鼎辉投资吴尚志、弘毅投资赵令欢他们详细分享经验时,他们也都是在赚“看得见的利润”。何为“看得见的利润”呢?就是发现价值、弥补缺陷进而培育价值,这是他们投资进入到退出前必需要做的事情。投资的核心能力确实是在对所投企业的缺陷能弥补多少。
这方面需要GP花时间花精力做概括和训练。关于此,还想近日跟房老师交流。
[评论人:张明火] 评论时间:2012-06-17 12:09:12
房老师,想学习您2010年出版的《房汉廷文集》,不知哪个地方可以购买到。请指点。谢谢!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2-06-27 13:46:00
明火,你把你的邮寄地址给我,发一套书给你。此外,网上一些书店也有卖。这类书市场需求量不大,出版社也只印了4000套。
[评论人:张明火] 评论时间:2012-07-02 13:53:29
谢谢老师!对您的研究领域一直都较为兴趣,希望能有机会跟随老师多多学习。只因个人底子仍为浅薄,仍需倍加努力地系统学习与梳理,方能扩大认知视野、强化感知深度。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湖东路7号507室,350003。
[评论人:张明火] 评论时间:2012-08-03 15:28:27
文集及墨宝已收到。感恩!因近日筹备我省科技创新大会事宜,一直未能回复,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