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396

 

 

日  志

政府的态度和国人的媚外心理使自主品牌汽车的前途堪忧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汽车 自主品牌 奇瑞 长城 奔驰   浏览:161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07-10 16:59:39

      多年来,同事们经常建议我买辆汽车开一开,哪怕为了正在上学的儿子也该买车了,但是我始终坚持不买汽车。最近因为考虑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规划,才决定学车考个驾照、买辆车开开了。但是,朋友和同事们,十个有九个建议我买外国牌子的汽车,他们认为自主品牌车质量不高,不安全,但是本人坚持在长城、比亚迪、奇瑞三种品牌车里选择,最后比较了一下这些车的安全装置配置和价格,听了开了六年奇瑞车的同事的经验和建议,就买了一辆新款奇瑞风云三厢车,开了一段时间,目前觉得这辆车不错。本人觉得买辆让自己可以自豪的自主品牌车还是必要的,开着日本车和美国车,如何能自豪呢?

 

      因为北上广三个大城市相继限购汽车,所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与外国品牌汽车继续高歌猛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中国汽车产业的困境实际上是政府的态度和国人的媚外心理造成的。有在省级机关工作的朋友最近看了我的车之后说,他内心里也想买辆奇瑞这种性价比很高的自主品牌车开一开,但是不敢买,因为怕开到单位里被人瞧不起,不好意思,这主要还是政府的态度造成的,如果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要求购置自主品牌车(日本、韩国、德国、法国和美国都是这样),那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因为在中国,如果单位领导都开自主品牌车,下属也会开自主品牌车。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面子很重要,而一辆外国牌子汽车,就算价格低,保住自己的面子还是可以的,现在10万以下价格的外国品牌车很多,于是普通消费者买车的第一选择还是外国品牌车,而不是国产品牌车。

 

      汽车安全与否,关键还是在于开车人的习惯、驾驶技术和交通安全意识,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安全的汽车,在中国,出车祸的很多反倒是奔驰等外国品牌车,因为这些人认为欧洲车、美国车安全,所以喜欢飙车。如果说安全的话,只有装甲车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