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体验瑞典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593

个人档案

郭崎
瑞典研究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2-10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3-24
日志总数: 4
总点击量: 43098

 

 

日  志

瑞典的创新指数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90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08-26 05:17:28
点击看大图
钢铁生态城

 

        瑞典2012年创新指数排名全球第二。这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与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发布的《2012年全球创新指数:加强创新联系,促进全球增长》评价结果。

        瑞典创新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这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一个只有960万人口的国家,气候高寒湿冷,经济产业相对单一,接受战争移民,却保持着高福利制度。是什么让这个国家维持高福利运转?许多人都会提出这个质疑。但如果你在瑞典超过半年独立生活,你就会知道,他们靠经营人的资源在维持一个相对良性循环的体系。创新是瑞典的生存之道!

      根据瑞典统计局的数据,瑞典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科研人员。这种导向让家长们更多地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习自然科学。但是否能够学习自然科学,并不是家长说了算,而是老师的责任。从幼儿园开始,老师的责任是发现孩子的兴趣。到高中分流,是学习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还是学习职业技能,也是老师说了算。因为,发现、培养学生的兴趣是老师的职责。

      兴趣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信念。这在我们成长在国内的人好象是不可理解的。但如果仔细地想一下,当你去做最感兴趣的事情时,你是否会觉得累?是否会有怨言?或许答案基本是一致的:当然不会。这是我的兴趣,我自己的选择。

      瑞典的创新由此而来。瑞典人发现和培养每个人的人生价值。瑞典的科研人员,是在天赋基础上的勤奋,所以他们的原始创新能力强。同时,瑞典也不是养懒汉的地方,如果不勤奋,就会没有工作,而失去社会对其及其家庭的尊重。

      提高创新能力需要一个完整的社会体系,而不是某一个社会环节可以做到的。

        (原创:郭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