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原创空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2

个人档案

张赤东
战略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4-18
日志总数: 44
总点击量: 230154

 

 

日  志

【国家创新系统建设大家谈】我们该做些什么?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Tags:集思广益   浏览:3736次   回复:10次  
发表时间:2012-09-23 10:53:03

2012年的科技创新大会,不能说不大,巨大。

大方向一直是明确的。落在地上,具体而言,就容易回到老路子老样子了。

顶层设计,能规划好一切吗?能切合实际吗?能100%落实吗,或者80%也好的?

科技工作,科技经费,科技工作者,科研设备,等等,科技部在其中有多少份量?如何统领各个部门、协同一致,是一个大问题,更是一个大难题。

但工作总是要做,请各位有志之士赐教,现在,该从何处做起?

也许一个不经意的想法就会改变这个世界。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12-09-29 10:23:54
新到水穷处,做看云起时。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12-09-29 10:26:28
一看到统筹协调,我就想笑。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2-10-08 12:58:02
1、目前的国家创新体系的结构,应该说还是有些问题的。建议对此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
2、系统诸要素的关系,更是存在诸多未能理顺的地方。建议有关职能部门给予注意。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2-10-08 13:01:58
我是宁波市科技局全继业,以上评论是我所发。但不知何故,评论人后面没有出现我的姓名,而以前是可以出现的。如有有兴趣者,可以与我联系,大家共同讨论一下有关问题。我的邮箱是:qjy99999@163.com。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12-10-09 16:21:00
应该说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这个体系实际不难,那就是效访建设-个国家级的科大演示舞台,这个大舞台在大众眼球下叫大众认可,国家设立科技奖当场对现给发明人,不需要什么管理申评!谁审谁,审者懂吗?被审者贼吗?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12-10-30 21:49:15
个人觉得:
首先从调查分析做起:调查国家科技管理的部门情况、计划渠道情况、管理成本情况;调查从事科技活动尤其是财政科技活动的机构情况、经费来源情况、人员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管理、后勤服务)等岗位的分布情况;调查科技成果的收集、奖励、推广、应用的情况;调查科技管理制度的完备情况、执行情况以及各部门政策的协调情况;评估分析五年科技规划的执行情况。
然后对管理部门和资助范围、对从事财政科技活动的机构、对各部门的科技管理制度进行调整优化。
[评论人:张赤东] 评论时间:2013-02-17 11:30:59
全继业:我比较赞同你的想法。
现在更是对我国之国家创新系统进行全面思考的时候了,首先就是要有一个大的思考框架 ,对NIS的结构的反思,不要仅仅局限于科技工作,更不要把二者等同,注意区分科技体系或科研体系与创新体系之差异。
[评论人:施敏] 评论时间:2013-08-13 15:53:45
何时能把企业是创新主体地位真正确立。我们该做什么的问题就很简单!科技创新是企业竞争能力增强的切身需求,政府只要把科技创新发展的环境营造好、科技创新带来的利益保护好、优胜劣汰竞争的公平制度建设好、科技创业企业踊跃发展的政策和帮扶体系建设好,国家创新系统建设就是最好。
[评论人:冯宪武] 评论时间:2013-12-08 18:27:36
创新管理工具,铺设智慧发展的快车道
冯宪武
在社会经济全球一体化、信息化的背景下,企业、社会在发展中都面临着各种风险与难题,这些风险与难题最终都归因于发展中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所以说如何有效的应对与破解发展中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是实现科学智慧发展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首要的或说是根本性的问题。08年IBM公司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日本的第一行销大师企业管理顾问神田昌典提出用一张图表解决所有的商业问题,我们在十年前创意出《管理智慧平台》,这真是不谋而合。智慧的发展这已经是世界发展中出现的一个新的历史潮流,《管理智慧平台》的诞生是新经济时代发展的呼唤,《管理智慧平台》的诞生将为企业、社会实现“经济思维”和科学管理,为加速企业、社会智慧发展架起一座“智慧的桥”,铺出一条“创新的路”, 提供了一台《决策思维加速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直接控制地球的是工具,然而控制工具的却是人,所以说最终主宰地球的是人,是人运用思维及思维所创造出的工具来主宰地球。人类世界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越来越复杂和多变,越来越难以控制。如何找到控制地球的利器工具?如何找到世界万变不离其宗之路径?“我们是通过创新管理决策工具来有效的破解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这一难题,我们研发的《管理智慧平台》项目是化繁为简的智慧结晶,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科学性、实用性,《平台》项目为企业、社会提供了一幅《管理导航图》,《管理导航图》在云计算的支持下,可让《复杂的IT操作和流程》变得《简捷易控》,可让《经营管理》变得《简明易行》。
运用《平台》项目有利于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将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中微观、中观、宏观在整体价值链上的高度融合和有效的集成,将实现动态综合的服务,实现企业、社会的资源全面共享。有利于企业、社会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做到方向清,目标明,路径正,不断创新超越。例如人体解剖图就可以让人们从整体上看清看透人体其结构原理,就有利于诊治和修复。
运用《平台》项目能有效的克服《传统僵化的书本思维》、《难以理清的复杂思维》、《守旧的牛车思维》、《盲目的抄袭思维》;
运用《平台》项目能有效的实现《唯物辩证的思维》《立体开放的思维》《简约的智能思维》、《创新的超越思维》。
运用《平台》项目的系统功能可有利于解决所有的商业问题和社会问题。
运用《平台》项目有利于资源整合,进而实现上下融合,四面贯通,八方兴隆。
借助《管理导航图》可使经营管理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眼看透、极目望穿,运筹帷幄、决策千里;
借助《管理导航图》能适时地打开企业、社会前进中的“黑箱子”,将有效地预防企业、社会运行中的风险;有利于提升企业、社会“决策思维的经济性”和科学管理的有效性。
[评论人:段世德] 评论时间:2014-03-15 21:40:53
统筹协调容易成为特权任务的盘中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