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743

 

 

日  志

技术创新才能保持企业常青不衰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261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2-10-24 09:31:40

技术创新才能保持企业常青不衰

房汉廷

编前语:关于技术创新之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但要真正把技术创新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并不是一个普世性的观点。日前笔者看了唐山三友集团的发展情况以及技术创新情况,甚为感动——传统产业的根本出路同样需要持续的技术创新支撑。为此,我欣然写下以下文字,并在《人民日报》20121023刊登。我写此文,主旨不在于讲三友,而是想说“三友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成功,也再次证明了技术创新永远是保持传统制造业常青不衰的不二妙方”。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没有夕阳企业,只有夕阳产业。那些始终以技术创新提升和改进自己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不管它身处何种产业或何种市场环境,它都会成为那个时代的领跑者甚至是制胜者。特别是在以知识为重要财富创造资源的今天,企业家的核心作用就是把知识、技术和创新资本不断融进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实施措施之中。当今的企业,即使是再传统产业领域的企业,也惟有创新才能推动或支撑其实现永续发展的目标。

技术创新之于企业发展,是不竭的动力源泉;技术创新之于产业发展,是转型和升级的动力;技术创新之于一个创新经济体,是又好又快发展的保障。因此,国家要实现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产业要实现转型和升级,企业的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基石。

纵观世界上的常青企业,几乎都是在技术创新上具有持续动力和行动的“守望者”。尽管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与发达国家的企业还有一定差距,但一些有远见、有理想的企业也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效。具体而言,唐山三友集团的技术创新模式,颇值得肯定。

作为国家基础化工、化纤原材料制造企业,唐山三友集团是一家以生产纯碱、粘胶短纤维、烧碱及PVC、有机硅等为主的大型企业。由于始终瞄准行业前沿趋势,坚持鼓励创新,生产中做到了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全国同行业中44项主要生产工艺指标,三友有42项做到行业领先,“三友”牌纯碱、粘胶短纤维的质量、差别化率,可与国际顶尖的美国天然碱公司、欧洲索尔维公司、奥地利兰精公司产品相媲美。特别是该集团在全国首创了“两碱一化”的循环经济模式,构筑起优良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通过循环经济所创造的效益每年达3亿元以上。

三友的技术创新模式,成效是显著的,也是令人鼓舞的。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第一,以技术创新战略构建企业发展战略,为企业成长配置了强大的“引擎”。

第二,超前部署,超前投入,以技术创新促进产品和服务升级换代,为企业赢得持续先机。

第三,激励创新,宽容失败,为技术创新创造了宽阔的试验舞台。

第四,开放、包容,持续不断引进国内外技术资源和技术人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协同创新。

第五,以创新文化带动创新行动,形成“战略层、研发层、执行层、基础层”四级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加快了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速度。

三友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成功,也再次证明了技术创新永远是保持传统制造业常青不衰的不二妙方。

 


[评论人:张明火] 评论时间:2012-10-24 13:03:28
谢谢老师的精彩案例。没有夕阳企业,只有夕阳产业。通过一个企业发展实践,让我明白了,只有主动把握发展规律和前沿,抓住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主动追求技术创新和品牌提升,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王者之道。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2-11-03 20:29:54
说得一定都不错,现阶段中国企业不能再靠运作“资源”整合而发财了,出路在出用活金融和技术这两把刷子,其实很多上市公司都应该在技术上多做投入,现在投入很不够。技术创新难以体现!
[评论人:张人善] 评论时间:2013-02-02 22:13:41
说得非常正确,技术创新永远是保持传统制造业常青不衰的不二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