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9084

 

 

日  志

应加强国家科技评估工作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201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11-09 08:42:17

应加强国家科技评估工作

测量、分析和改进是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而评估实际上就是进行测量和分析,进而提出改进措施,因此评估工作非常重要。科技作为国家发展的驱动力,需要国家财政长期大量的投入,而其决策尤其是立项决策是建立在对未来预测的基础上,同时管理需面对众多各自不同的项目和单位,管理的复杂性可想而知,因此尤其需要加强评估工作。

哪些方面才应该是国家科技评估关注的重点呢?首先应关注的是:国家科技规划的执行情况;其次应关注的是: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的管理效果;再次是:获得大量财政投入的科技单位的科技活动效果;再次是:重大科技或工程项目完成后的作用发挥;还有:重大科技成果的水平。为了完成以上的评估工作,需要制定相应的评估方法,以便规范、科学地进行评估。

目前,我国每个五年都会发布一个科技规划,不时还会发布中长期规划,而对这些规划执行情况的全面评估报告却很少见到;针对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的评估也是少之又少,只听说国家基金委最近完成了1次国际评估;重点科技单位的评估倒是有一些,如中科院对下属研究所的评估、国家科技管理部门对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等,但缺乏完整的、全面的评估,重点科技单位不只是中科院的研究所,而国家重点实验室往往只是科技单位的一部分;重大项目在立项时往往进行多次深入评估,而完成后多以项目验收代替了评估,其完成后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却缺少专门的评估,因此需要在3-5年后对重大项目进行后评估;重大成果的评估基本等同于国家评奖,进行得较多,但是我国的鉴定报奖制度部分人还是存在异议;至于评估的方法,目前有一些如项目、成果等,但还需要不断完善和提高。

    科技评估如此重要,需要建立专门的机构来实施,可在国家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的基础上,组建隶属于国务院的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在该中心下设置相应部门分别负责:规划评估、管理部门评估、重点单位评估、重大项目评估、重要成果评估、评估技术制定。有了机构上的保障,再加上优秀的人才和科学的方法, 国家科技评估将会全面而准确,为国家科技投入发挥最大效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