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58

 

 

日  志

台湾的塑化剂打败了大陆的增塑剂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塑化剂 增塑剂 酒鬼酒   浏览:173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11-24 09:22:07

      两年前,一场发端于台湾、席卷两岸的食品添加剂风波使得台湾人创造的科学名词塑化剂被大陆人耳熟能详了,将大陆的科学名词“增塑剂”的风头完全盖了下去(估计大陆的普通老百姓压根儿就不知道这个名词),电视节目里、大学生研究生毕业论文和论文答辩里的增塑剂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塑化剂。如今,因为酒鬼酒里塑化剂超标,最近一段时间里,塑化剂又在央视等电视媒体上反复出现,再一次盖过了增塑剂。

      增塑剂是大陆解放后一直使用的专业名词术语,而塑化剂是台湾使用的专业名词术语,意思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增加或者提升塑料加工和使用性能而加入的一类小分子化合物,大多是有机化合物,现在经常被提及的增塑剂是一种分子结构类似于人体性激素的小分子化合物,也就是环境激素,能够干扰人体内分泌,对人体肯定是有害的。不幸的是,我们国家环境里的环境激素污染还是触目惊心的,这完全因为工业生产和塑料制品的大量使用造成的。

      本人对增塑剂和塑化剂没有什么好恶之分,只是感到海峡两岸没有统一真的是一件憾事,在专业科学名词术语方面的不统一也是有很大问题的,例如大陆的集成电路在台湾叫积体电路。

     经过多次与增塑剂有关的食品添加剂风波,台湾的塑化剂无意中完全打败了大陆的塑化剂,也许增塑剂将来只会存在最近两年之前编纂的专业书籍里了。这只是小事一桩,就由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