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8509

 

 

日  志

科学新闻变成了花边消息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诺贝尔奖   浏览:266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0-09 13:18:58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公布了。
诺贝尔官方网站公布的获奖人顺序是Osamu Shimomura(下村修), Martin Chalfie(马丁·查尔菲)和Roger Y. Tsien(钱永健)。
可在中国的大部分媒体上,获奖的新闻标题变成了“钱学森堂侄等人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可怜的中国媒体,把一条真的科学新闻做成了花边消息,用一个中国老科学家的名字来吸引读者的眼球。
花边消息的好处在于能给我们许多联想:
(1)一个中国人获奖了。
其实这化学奖跟中国根本没有关系。钱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是在美国的科研环境和机构里完成的科学成就。
中国人盼望诺贝尔奖由来已久,如今本土科学家获奖数仍然为零,哪怕是只是沾边,好像也能给国人脸上增上一点光。
(2)获奖有钱老的功劳。
  钱老是中国科学家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钱永健一定是在钱老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感召下,才发奋学习,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的。
    只不过,钱老回国的时候,钱永健才三岁。不能说钱老对钱永健没有影响,但我相信影响是极其微弱的。钱永健自己的努力才是关键。
(3)钱的功劳大于其他人。
饶毅先生的一篇文章,对三人的贡献有很精彩的评述。下村修发现了GFP荧光蛋白,马丁·查尔菲把GFP蛋白所对应的基因克隆出来,钱永健教授则改造、改构了这种发光蛋白。
按照诺贝尔科学委员会的公告,排列顺序为下村修、查尔菲和钱永健,这是从时间的先后来排序的;而每人奖金都是1/3,表明他们对三人的贡献是同等重要的。
    显然,我们的媒体人为地抬高了有中国血统的钱永健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