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人善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

个人档案

张人善
重庆绿宝生物工程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9-05
日志总数: 42
总点击量: 169001

 

 

日  志

保证食品安全的尚方宝剑——科学检测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175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3-09 23:37:02

      今年两代会上,有代表拿出300样有毒食品,骂商人黑心,也提出食品出了问题,要对管理官员处分……,也没有人说出如何解决这些难题,要解决并不难,只要一科学检测,化验有毒否,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食品检测——是保证食品安全的尚方宝剑。

      回亿我们这几年发现的有毒食品,毒牛奶、毒血旺、地沟油、毒胶囊、瘦肉精……哪样有毒食品不是科学化学检测查出来的。科学检测,就是保证食品安全的尚方宝剑。

       出现有毒食品的原因很多,主要过去政策有漏洞,没强调科学检测是食品安全唯一标准。也对食品管理官员监督不力,有部分食品官员懒散,认为食品遍地都是,千千万种,管不过来。有毒食品,过去成了小数官员腐败的要钱工具,好的食品,你不给买路钱,不给你卫生许可证,你告上天,也没人理你,你上不了市。有毒食品,给了钱,给卫生许可证,有毒食品就堂而皇之上市了。

      其实,美国早已用科学检测解决了有毒食品问题,不论什么食品,都有科学化学检测标准,新食品没有标准的,通过化学检测,证明无毒后,建立个自己标准,美国化学检测单位公、私都有,你的食品,只要有检测标准合格,就可上市,决不靠什么官员说了算,如发现有问题,给予重罚。近几年美国很少闹出有毒食品事件。

       我国广东省就做得很好,什么食品,都有检测标准,没经过科学检测的食品不准上市,所以很少有毒食品上市。当然,这几年广东省也出过一些有毒食品,这就是少数官商沟结,买卖卫生许可证,还有个别少量的,因为影响不大,暂时没发现。

       盼望国家改革食品管理政策,以食品科学检测尚方宝剑为唯一标准,不要让什么官员个人说了算,让有毒食品无处藏身,让群众食上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