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15

 

 

日  志

越改越乱的高考制度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高考制度 教育   浏览:164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4-17 08:33:40

    昨天上午上课课间休息时,班长来找我聊天,和我说来说去,也就是要求我期中考试开卷,对班上同学手下留情,理由有三点:1)其它老师的课期中考试多为开卷考试;2)上学期我给另外一个班期中考试26个同学,只有6个及格,觉得我比较严厉;3)最主要的是,班上30个同学,只有10个同学高中学过化学。前面两个理由不成立,我的课程学校要求是闭卷考试,而且就算开卷考试,也不可能让学生从教材里找到完整答案,期中考试不严厉,期末考试也不会很理想,上学期期末考试26个学生里最终只有4个需要补考。第三个理由完全是我国10年前开始的高考制度改革造成的。

    我国高考制度改革就是将全国统一命题改革为各个省市自行命题考试,说是为了公平,照顾各个地方的教育水平。但是实际上,这次改革对我国中学和大学教育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影响。我不想多研究高考制度,但是最近10多年来接触过的学生告诉我了一些真实情况。以江苏省为例,高中生从高一就要选科,选的科目完全与高考挂钩,高考不考的课程一概不选不学,例如高考选生物和物理的就不学化学,我很难理解,不学化学,如何能理解生物学里涉及的蛋白质、基因等重要化学物质呢?如何能理解物理学涉及的一些材料方面的化学知识呢?但是,实际上就是如此,这些高中没有学一丁点化学的本科生尽管是本一录取进来进入工科专业的,但是就凭他们考初中的那点化学知识,肯定是难以应付大学学习的,再加上这些学生进了大学以后大多又没有什么进取心,想在专业课学习和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是很难的。

      我国如今的高考制度无异于将我国分割成了三十多个国家(加上港澳台),从小学到高中,教材不一样,学的课程不一样,高考试题完全不一样,产生的问题何何止于上面这一个问题,例如原籍A省的考生在B省读了三年书,如果再回到A省参加高考,能考好吗?其它发达国家也有高考,但是要么是各个大学自主命题(例如日本),要么是国家统一命题(例如美国),但是学生在高中时读的书的科目和知识范围内容都是大同小异的,不存在我们这里各个省差异那么大,美国和日本这些发达国家都能够保证高考的公平性。我们的高中生完全按照高考的科目来要求学生选课学习,这样的的知识能完整吗?

      尽管,这一届的教育部长继续留任了,而且他也在媒体上说我国教育改革非常成功,但是我觉得我国的高考制度改革是越改越乱,绝对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