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9120

 

 

日  志

科技的地位问题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408次   回复:6次  
发表时间:2013-05-03 11:01:27

科技发展战略之一

科技的地位问题

1964年,周恩来首次对外提出“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的概念;1978年邓小平提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的观点,1988年邓小平进一步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1995年江泽民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本国策;2006年胡锦涛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虽然提法不同,但重视程度有增无减,可以说每届政府在认识上均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工作。

在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科技的发展主要体现在《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十二年科技规划)和《1963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十年规划);在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科技的发展主要体现在《1978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八年规划纲要);在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科技的发展主要体现在《19862000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19912000年科学技术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在第四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科技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科技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科技发展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2020)》,科学评价相应规划的投入情况和执行情况可准确了解相应时期的科技作用和地位。

“十二年科技规划”建立了相对完整的科技体系,为中国科技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十年规划”取得了“两弹一星的成就,成为中国科技成果的代表。查阅国家自然科学奖清单,80年代共授予一等奖20项,从1991-2012年共授予一等奖7项(其中香港1项),18次颁奖,12次空缺。查阅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自1985年设立初至1999年间,共评出特等奖56项,军工成果大约一半,其次是工程建设的成果;从2000-2012年开始大幅提高门槛,共评出特等奖17项,军工成果近一半,期间4年空缺。虽然我国的科技论文数量已据世界第二,但我国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比重仍很低。科技成果的质量要比数量更能体现科技的地位和作用,在经济、国防和学科上没有应用价值的成果是没有意义的成果,也就是说一些“所谓的科技成果”根本就是“无用功”。相比于近些年科技投入的大幅增加(R&D人员投入据世界第一,R&D经费投入据世界第二),科技成果能说大幅增加吗?没有与科技投入相匹配的科技产出,谈何提高地位问题。

“面子”不是别人给的,是靠自己挣来的;科技的地位同样不能靠国家给,而要靠成果挣来。为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从中央到地方都对固定资产投资情有独钟,因为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往往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不少科技成果对进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学科发展的贡献是虚无缥缈的。科技活动产生的高质量成果越多,科技的地位就越重要,空谈科技的重要地位是没有意义的。

不要总抱怨国家的重视程度不够,需要增加投入,而要更多的思考科技对国家的支撑程度够不够,如何去进一步提高其支撑作用。扎扎实实的选择好项目、选择好人员和单位、选择好监管方式,通过认认真真的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科技成果的质量和作用,才能理直气壮地说科技很重要,到那时,不用再提科技的地位问题,科技自然有其重要地位。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3-05-06 08:53:32
说得很有道理,赞同。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13-09-06 12:15:43
“两弹一星”的成就不是政府的科技作为,是军事科学成果!政府的职能单位是科学技术部、发改委和中国科学院!建国六十周年至今他们作了什么?还不是腐败的领头鹰吗?国家为什么要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呢?这些问题会逐步被揭露出来的!等到大白于天下的那一天,那才是非清楚了。
[评论人:杨金廷] 评论时间:2013-12-02 15:52:26
科技发展是同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中国正从国家市场经济转型到企业市场经济,最关键的要营造好的社会创新环境,不是报告中讲过算数,而是要在实际推进过程有实效。北京的中关村,上海的张江等都是很好的研究案例。改革为主,政策为辅,让全社会的创新资源能充分涌流。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3-12-13 22:33:56
很好的文章,学习了。科技部门做得还不够好,这是现实。但科技对经济的推动作用确实大,但科技部并没有把这些东西展示出来,亮出剑来!科研经费、科研补贴等确实很多黑匣子,成为腐败的根源!靠制度靠方式来监管还是不成的,需要一个社会化的平台来完成这些工作,交给市场机构去分配这些资金更有效率,可以拿出一部分来做改革!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14-01-22 13:27:49
把军事科技的两弹一星捆绑到政府的科技政绩上说事是一种政治投机法,回顾中国的科技发展史除了四大发明是中国人的核心技术,两弹一星也不是中国人发明的核心技术,中国应该检讨科技政治腐败门的问题了,从清政府至今中国政府推出了几个重大发明?独有的腐败产业链条健设才是中国的重大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