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22

 

 

日  志

易中天要写《中华史》了!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易中天 司马迁 蔡东藩 中华史   浏览:154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5-18 19:32:16

      最近,易中天公开了其准备写《易中天中华史》的计划,该看好吗?

      汉代以前3000年的中华历史有司马迁的130卷、共计500多万字的纪传体史书《史记》还有后来的《资治通鉴》,汉代及其以后直到民国的历史有清民国时期的蔡东藩耗时10年写的11部、共计600多万字历史通俗演义,民国以后到现在的“历史”实际上还是个空白,易中天偏偏要写从黄帝开始直到现在习李执政的中华历史,说要历时5到8年洋洋洒洒写36卷。司马迁的文笔没有任何问题,蔡东藩写的历史演义,我全部都有,也抽空看了几本,主体是文言文,加上一点简练的白话文,文笔也非常好,非常通俗易懂。易中天肯定只能用现代汉语来写中国的历史了,现代汉语语汇中的信息量远远不如文言文,这是肯定的,因此易中天的36卷《中华史》的文字得1500万字以上,所耗的纸张肯定是非常多的。

      易中天未来要出版的《中华史》可读性如何?一点也不重要,尽管我不看易中天和于丹们写的书,但是总会有人看,毕竟我国有近14亿人。易中天的《中华史》的历史真实性和权威性如何?也不重要,写史的人通常会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自己所处的社会背景来写历史的。

      他完成这个计划也没有什么大问题,一是他有的是钱,一家人衣食无忧,这是司马迁和蔡东藩不能比的,二是出版社应该已经和他谈好了出版计划的,他要完成36卷《中华史》,考验他的将是体力和信念。他不缺钱,也不缺信念,单靠他一个人在5到8年里要写出1500多万字,我想他缺的只是体力,易中天好好保重身体啊!希望他写出的《中华史》不是二月河式历史小说,例如为康熙和雍正歌功颂德的什么《康熙大帝》和《雍正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