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35

 

 

日  志

国人将蚕丝被产业做烂不是一件坏事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蚕丝被 科技创新   浏览:136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5-21 08:27:54

      最近在央视的带动下,国内一些电视媒体密集披露了我国蚕丝被市场的混乱,北京市场上的蚕丝被合格率仅为56%左右,不合格的基本上是以次充好用价格仅为10000多元一吨的化纤丝冒充价格为30多万元一吨的桑蚕丝,坑蒙消费者。蚕丝被产业被国人做烂了,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件坏事。

      过去十年,在政府和商人的带动下,我国的礼品生意极为火爆,蚕丝被产业也火了10年,一条2公斤的蚕丝被动不动标价数千元,甚至有地方出现了10万元一条的蚕丝被(这其中隐藏的秘密在这里就不说了),当然也有售价便宜的,2公斤的蚕丝被按照三四百元的标价也有,但那肯定是假的,实际上一公斤蚕丝原料的价格也要300多元,所以长时间以来,我国不管是贵还是便宜的蚕丝被都是鱼龙混杂,在这期间我也给一些蚕丝被业者泼了些冷水,说这个行业迟早会被做烂的。在江浙、四川和广西种桑养蚕的地方和蚕丝集散地,几乎家家户户开起了蚕丝被生产作坊,因为生产蚕丝被实在不需要什么技术,几个老头老太拉拉扯扯就能扯出一条蚕丝被来,有点技术含量的就是掺假了,将化纤丝均匀地掺入到蚕丝被中不被消费者发现,得动点小脑筋。不过,蚕丝被市场火爆,也带动了参加蚕丝价格的暴涨,一吨生丝的价格从过去的20多万元很快涨到了近40万元,蚕丝被产业的兴旺功不可没。

      蚕丝被产业的兴旺也导致了丝绸业的萎靡不振,市场上很难见到老百姓消费得起的丝绸产品。本人上大学时学的就是丝绸,现在和丝绸业还有一些关系,但是我基本上不用蚕丝被,尽管也经常有生产和销售蚕丝被的朋友送给我蚕丝被,但是我一般都送给别人了,因为我觉得用蚕丝做被子,有点奢侈,更有点暴殄天物。一条中等好的蚕丝被需要2公斤蚕丝被,合理市场价为800元,按照没有蚕丝被产业抬高蚕茧生丝价格的时候,2公斤蚕丝至少可以生产10件高档重磅丝绸服装,按照每件500元计算的话,市值可以达到5000元。蚕丝只是作为被褥的内胆,并不贴身,所以一些“健康”方面的宣传实属误导消费者,蚕丝被的缺点也挺多的,其实棉被就足以给我们人类御寒了,再说现在常年的气温并不冷。

      因此,可以说蚕丝被产业被国人做烂,并不是一件坏事,如果大家都不买蚕丝被,这个不需要任何技术的产业就消失了,丝绸业也许就可以繁荣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