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724

 

 

日  志

中国崛起论之一:从中国看世界到世界看中国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452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10-15 01:21:42

 

       

——从中国看世界到世界看中国

房汉廷

     

 

  编前语:中国观察世界和世界审视中国,一直存在着诸多有趣和无奈的视角。笔者观察了近三十年,也思考了近三十年,从懵懂到微知,从局部到整体,从偏激到平静,渐渐也有了些许理解。早想写点东西与博友分享,奈大部分时间缠磨在琐屑的文字堆砌之中。近日稍有闲暇,恰赶上震动世界经济根本的“金融海啸”爆发,故试做《中国崛起论——从中国看世界到世界看中国》。这是一个博文系列,将陆续列示出来,欢迎赞誉亦接受批评。

 

      楔子——悲喜看中国

  2008年注定是一个神鬼莫测的动荡之年。不仅仅于中国是如此,对世界那些执牛耳者更是如此。

  年初,中国南方富庶地区发生了几百年不遇的冻雨,似乎整个南中国都被冻结了。如果不是世界其他地方照常的话,真的以为冰河期猝然来临。接着,就是罕见的百年不遇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八万鲜活的生命倏然消失,留给中华民族剜心般的疼痛。

  同样,世界其他地方也不乐观。9141014,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横行华尔街驰骋于世界各地的美林、雷曼兄弟等五大投资银行轰然倒塌。一石激起千层浪,由华而街震源引爆的巨震终于激起全球的金融海啸!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德国4700亿欧元救市,英国470亿英镑救市……全球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几乎无一例外地祭起了国家主义的大旗。尽管有些饮鸩止渴的味道,可除此之外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当然,2008年的世界同样有超乎人们想象的精彩。几乎是在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北京奥运会于200888华丽开幕了。北京奥运会甫一亮象,浓浓的中国元素和现代信息就征服了世界,当中国金牌榜毫无争议地排在第一位的时候,世界又有多少预言家失业啊。人们惊叹中国的调动组织能力,惊讶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惊奇中国大肚能容的包容能力,惊诧中国雄厚的经济实力!

  悲伤吗?当然!不仅仅是大地震,还有那无穷无尽的矿难,几乎每天都让一些有理想、有家园的生命嘎然而止。

  高兴吗?当然!从1840年中国被西方的坚船利炮轰开后,中国月亮几时圆过?看看这组数据,你就会知道我们在最近的200年是何等的凄惶。1800年,中国生产的财富占世界总量的33%;过了100年后的1900年则骤然下降到了6.8%;又过了50多年的1955年,进一步下降到了4.7%;而到了1976年,该数据下降到了2.3%。泱泱大国,一路下滑,能不挨打吗?但是,时针到了1978年,一切似乎都开始了反转!首先是中国的改革开放释放了压抑已久的生产力,经济快速回升;接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探索出了一条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再接着就是中国加入WTO全面融入国际社会并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2006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汇率法计算,2006年中国GDP总量已达26452亿美元,居世界第4位,占世界GDP总量的比重终于达到了5.5%

 

 

       下篇预告:世界等待新主人——中国有机会吗

 


[评论人:田闯] 评论时间:2008-10-15 17:10:14
“华而街”应改为“华尔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