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979

 

 

日  志

卓元先生与“改革红利”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661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3-05-26 16:20:07

卓元先生与“改革红利”

房汉廷

编前语:2013年于中国来说,是充满变数的一年。新的中央集体重新高擎改革大旗,李克强甚至把改革视作中国最大的红利。同时,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也把改革视作是必由之路。如果改革能够重新上路,且把握好时机,中国梦自然会越来越近。但是,也必须看到,十年的改革停滞,社会矛盾已经累积的很多,有些甚至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改革稍有不慎,也可能造成更大的困局。2013年于我来说,一如既往地平淡,只是在写完《稳健改革派--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评传》后,心里才有了些许的安慰——因为我为“改革红利”发现者书写历史,实际也是为“改革红利”的深度挖掘,创造着新的历史条件。以下部分文字,是《稳健改革派》的前言,请大家品评。

 

 

与其说这是一部学术传记,不如说是一部新中国的经济思想史。因此,我不得不提前声明:这部传记,其实是有两个主角的,一位是张卓元先生,另一位则是萌动于20世纪50年代初、启动于1980-1990年代、成型于21世纪初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如果让我列举20世纪影响世界最重大的两件大事,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的和平崛起”。前一件基本不会有争议,它将亿万人纳入到战争罗盘上,并将数千万人送进了地狱,也彻底改变了原有的世界格局。后一件正在取得更多的共识,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大国,竟然用短短的三十多年时间,以和平的方式取得了目前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最快、最持久的增长和发展。

是什么让中国龙获得如此影响深远、广泛的持久经济发展呢?答案可能有千百个,但最具有共识的答案只有一个——是“改革”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是稳健“改革”创造出了巨大的中国红利。

谁发现了“改革红利”?谁把“改革红利”开采出来的?当然,发现“改革红利”的是一群人不是一个人,开采“改革红利”的是几代人不是一代人更不是一个人。不过,不论是发现“改革红利”,还是开采“改革红利”,有一群经济学家是最不应该忘记或忽视的,其中就包括颇有中国经济学界“长青树”之誉的张卓元先生。

1950-1980年代,卓元先生是“改革红利”的重要发现者。打开1950年代中期至1980年代前期的中国经济学图谱,我们会清晰地看到,卓元先生不仅是“恩格斯猜想”的破解者,是“价值规律”的巧解者,是“马克思生产价格谜局”的破译者,还是孙冶方经济理论遗产的集成者和发掘者。正是这些最初的研究,使我们得以窥见了“改革红利”这一巨大宝藏,也为中国后来的繁荣富强找到了强大的动力。

1980-1990年代,卓元先生是改革开放大政方针的积极响应者和鼓吹者。1984年他提出价格改革是关键,1987年他提出“稳中求进”的改革大思路,1992年他参与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1993年他参与画出“国有企业”改革新方向,2000年后他又提出了转方式的新路径。

1990-2010年代,卓元先生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总体方案的设计工作。从1993年一上“玉泉山”到2008年十一上“玉泉山”,卓元先生先后十一次参与中央重要历史文件起草工作,前后十六年的改革路线土都有其直接耕耘的汗水和心智。

即使到了耄耋之年,卓元先生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仍然高擎“牢牢把握加快改革这一强大动力”的大纛,为中国谋求更大、更持久的“改革红利”!

备注:卓元先生5月份又上玉泉山了,据说这回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的起草,主基调是改革!


[评论人:张明火] 评论时间:2013-05-31 23:58:44
看房老师的博文,总像是看到一处风景,总让学生回味悠长!
自5月16日的辞别,已近一个月,总想写个信,却因单位锁事所打乱。
感恩您辛勤的教导。学生虽愚钝仍未能全部领会,教诲仍足已让学生反省了许多、许久。再次谢谢您!
[评论人:张人善] 评论时间:2013-09-10 10:26:22
感谢党和国家,采纳卓元先生改革思想。也感谢卓元先生为我国的发展尽忠尽职作贡献。还感谢房汉廷老师,每篇文章给人新知识,新理论,学习新方向……。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3-09-10 15:38:11
有相当时日没有更新博客了。一是没有什么新见解奉献给大家,二是平台上讨论问题理性不够,愤青有余。参加这个平台讨论的,基本都是科研工作者或者科研管理工作者,集智慧破解难题,应该是我们的要务。
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和创造者,不是也不应该成为看客。所以,我希望这个平台成为一个理性和智慧的汇集地,而不是谩骂或谣言的集散地。
今天是教师节,祝全天下的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