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363

 

 

日  志

向美国购买碳纤维的中国商人被美国逮捕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碳纤维 美国 逮捕 江苏商人   浏览:192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6-02 11:03:03

      两个月前,江苏商人第一次去美国买到了一公斤武器级的T800碳纤维,准备离开美国时被美国安全部门逮捕,这两天媒体报道,这位中国商人将以间谍罪名被判处20年监禁,据说是美国政府安全部门钓鱼执法,又一个很傻的中国人干的事儿,这件事说明了几个几个问题:

      1)我国的一些商人文化素质不高,对中美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一点都不了解,堕入美国安全部门的圈套,给我国政府添了麻烦,还给了美国政府一个口实。只买一公斤,快递托运时还不如实申报,这位商人能解释清楚吗?

     2)400美金买来一公斤T800碳纤维,相当于40万美金一吨即240多万元人民币一吨,价格够高吧?说明美国生产的大多是高附加值产品,我们国家尽管有钱,但是没有什么办法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3)我们国人对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能根据电视等媒体的虚假报道而欣喜若狂。最近两年,我国媒体经常宣传我国某某公司已经能够批量生产T800这种级别的碳纤维了,可以打破美国日本的技术封锁了,很多国人心情舒畅了许多,政府官员不也如此吗?如果实现了技术突破,国内商人为何远赴美国花如此高的代价购买碳纤维产品样品呢?

       4)日本人上世纪60年代最先发明碳纤维生产技术之后,我国也马上跟进开始研究碳纤维生产技术了,但是如今世界最先进的碳纤维生产技术掌握在日本和美国手里,他们早就能生产T1000级别的碳纤维了,而我国只能生产T400以下的碳纤维,产量和质量甚至远远不如海峡对岸的台塑集团,台塑每年的高性能碳纤维产量数年前就是8000吨了,大陆加起来的年产量还不如台塑,而且还是只能用于羽毛球拍等场合的低级别碳纤维。

       我国政府如果不尽快消除抑制扼杀科技创新的一些因素和问题,如果不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土壤,我们国家受制于美国和日本的地方太多了。我国政府和国人需要继续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