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59

 

 

日  志

中国崛起论之三:和平统一世界者——汤因比预言非中国莫属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451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0-16 23:13:02

 

和平统一世界者——汤因比预言非中国莫属

1988年,研习经济学七年的我,读到了一本影响我至今的哲学著作——《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话录——展望二十一世纪》(下称《汤池》)。

当时,很多中国学人都在妄自菲薄,甚至公然提倡全盘西化。我们落后了100多年,确实让很多人从对中国文化的坚信不疑(天朝大国)渐渐变为将信将疑(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以致最后成为完全不信(民族文化虚无主义)。这种认识有可以追述的历史原因,以严复、康有为、孙中山为首的几代中国人探索终未谋得正途,也有可以佐证的现实因素,1800年后中国政治、文化、经济、军事的全面急坠和崩溃,也印证着中国文化的“老迈”。

其实,彼时我的思路也是不清晰的、苦闷的。读到《汤池》,骤然间在我心中激起了波澜,若以今天之现实来看,其历史穿透力是何等巨大啊。尽管两位对话者都已经作古,但其言尤在耳。

1970年代初,两次石油危机给勃兴中的西方经济给予了一次重击,东方则完全沉寂在旧体制下,冷战是主导两个世界的主题。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并不祥和的氛围中,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和日本创价学会领导人池田大作,带着对世界、对未来的关注,1974年相聚在大英帝国。在他们晤谈的一个多月中,几乎谈遍了世界所有问题,而且特别谈了东亚,谈了中国。

汤因比博士如是说:“全人类发展到形成单一社会之时,可能就是实现世界统一之日。……我所预见的和平统一,一定是以地理和文化主轴为中心,不断结晶扩大起来的。我预感到这个主轴不在美国、欧洲和苏联,而是在东亚。”

汤博士进而说:“由中国、日本、朝鲜、越南组成的东亚,拥有众多的人口。这些民族的活力、勤奋、勇气、聪明,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毫不逊色。无论从地理上看,从具有中国文化和佛教这一共同遗产来看,或者从对来自近代化西欧文明不得不妥协这一共同课题来看,他们都是联结在一条细带上的。并且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这样的统一正是今天世界的绝对要求。”

最后,汤博士非常肯定地说:“世界统一是避免人类集体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最具有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

我深信,当你读到我这篇博文后,一定会对像我当年那样激动不已。要知道,汤博士是在1974年做出的论断,那时候世界是什么样子,中国是什么状态,以今天的眼光看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1974年世界还处在美苏争霸的冷战中,而今天苏联早已解体,美国也不复昨日之容光;1974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还在苟延残喘,国民经济处在崩溃的边缘,食不果腹、衣不避体是大多数国民的生活状态,而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金砖四国”之首,并且正从地缘性大国向世界性大国挺进。

不知道是汤博士慧眼穿透历史,还是中国文化确实具有了和平统一世界的异禀。以三十年的一个历史片段看中国文化的作用,似乎也能折射出这种论断的预见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