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8608

 

 

日  志

科技发展观:从增长到创新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科学发展观   浏览:321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0-17 11:13:52

 

科技发展观:从增长到创新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那么科技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什么呢?毫无疑问是创新。对经济而言,发展才是硬道理;对科技而言,创新才是硬道理。我国已经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其核心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党和国家政府提出了“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因此必须把创新用于整个科技发展的实践之中,来审视我们目前科技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我们要思考,我们是否把握了利于创新的科技发展规律和方法,我们的科技政策法规、科技管理方式、科技资源配置、科研学术环境等等,是否有利于创新?
从政策导向和舆论导向而言,我们已经把创新放在了科技发展的第一位,而在管理实践和科研实践中我们仍然坚持的是科技增长观。
例如,我们重视数量的增长,把科技进步等同于数量的增长。管理部门热衷于推出了多少专项,立了多少项目和课题,引进了多少技术和人才,购买了多少设备,建了多少个基地,挂了多少个牌子。科研人员热衷于拿到多少课题费,发表了多少论文,申报了多少专利,培养了多少博士生,多少年完成了职称职务晋升。
例如,我们在坚持以快为主的科技发展思路。快申请,快立项,快验收,快结题,快发表,快转化,一两年就完成一个过程,又进入下一个恶性循环之中。
我们的科技论文总数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上升,我们的高职称人员数量快速增加,我们的博士生数量迅速膨胀,都体现出多和快的特点,可是我们在国际科技大奖中连年缺席,连本国的科技奖励也评不出几个够水平的创新成果。
以数量和速度为主而不是以质量为主的发展思路违背了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结果是管理人员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科研人员心浮气躁,敷衍了事,科研不端行为不断。在总的科技投入不足的情况下,科研经费仍然被大量浪费,科技资源配置效率低下。
把创新作为科技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要求我们的科技工作从对数量和速度的追求转移到对质量的追求上来,要认识到科技发展观不是科技增长观而是科技创新观,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科技创新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