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068

 

 

日  志

一封与进口仪器有关的电邮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进口 科学仪器   浏览:146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6-19 09:06:36

给位老师,你们好!
    由于电镜过于疲劳(每年十几万张照片,1万多样品),SEM全自动马达台上面的波纹管联轴器出现疲劳断裂,需要维修。从即日起电镜停止送样,课题组停止做样。   

    原装配件需要日本订货需要至少3月以上的时间,且需要数万美金(重新更换马达台需要10万美金),国内目前没有同类替代配件,只能定做,正在积极联系定做。因此,这次维修将要耗费较长时间。

    待这次维修后,将停止课题组做样的方式,回复到以前送样的方式,每周将严格限制做样数量,使得电镜有充分的时间休息,避免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感谢大家的支持与理解。
 

    这是实验室刚刚发出的一个电子邮件通知,从中可以看出我国过度依赖进口科学仪器的问题。姑且不说进口科学仪器很贵,而且维修保养的代价很高,而且费时费事。记得15年前上海原子能研究所也开发出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当时只需20万人民币,因为精度比不上进口的,后来没有科研机构买,现在应已经消失了。我国高校、中科院、医院和检测机构所用的仪器几乎全部是进口的,我国如果不解决科学仪器完全自主化的问题,我国花再多钱买再多的只会只想买进口科学仪器的所谓顶尖人才,我们国家不但继续“高投入低产出”,而且实现不了科技创新实现中国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