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孙福全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0

个人档案

孙福全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21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4-18
日志总数: 12
总点击量: 104780

 

 

日  志

也谈科技发展观----兼与九庆先生商榷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00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0-18 19:19:50

 

 

          科技发展观与科学发展观一字之差,,内涵却有很大差异。科学发展观回答发展如何科学的问题,科技发展观回答科技如何发展的问题。当然,但两者也有紧密联系。因为科技发展要科学地发展,所以,科技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技发展观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科技发展观是科学发展观在科技领域的具体体现。

       九庆在“论创新与增长”的博文中提出,科技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创新。我以为,科技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仍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这个朴素的道理在科技领域同样是真理。原始的发展是简单的数量增长,而现代的发展是科学的发展,不仅有数量的增长,而且包括结构的变化、技术的进步和制度的变迁等。在科技领域,改革、创新和发展三者之间关系是手段和目的的关系,发展是目的,是第一位的,而改革、创新相对于发展而言是手段。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也不能为创新而创新,离开发展谈改革和创新就没有意义。俄罗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施行过“休克疗法”式的改革,结果并没有挽救经济严重衰退的局面,所以说当时进行的改革是不成功的。中国在计划经济时期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和发明,其中不乏原始创新,但这些创新成果大多没有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没有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所以从创新到发展还有一段距离。科技的发展有两层含义,一是科技自身的发展,二是科技支撑和引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当然,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且关键是要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科技工作突出位置的主要原因。

        科技发展观的核心仍然是以人为本。科技工作以人为本有三个含义:一是人尤其是科研人员是科技活动最重要的主体,人才是第一资源,离开人才科技活动就无法进行;二是科技工作必须依靠广大的科研人员,建立有效的利益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科技工作必须为了人包括科研人员,让十三亿人民从科技成果中受益。在科技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要把依靠人、服务人、为了人作为重要的价值取向,把人作为科技活动的主体而不是客体,把人放在主动而不是被动地位,避免见物不见人。

      科技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仍然是统筹兼顾。在科技工作中统筹兼顾要处理好以下十大关系:一是政府与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关系;二是在科技资源配置中计划和市场的关系;三是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四是科技支撑与引领的关系;五是国内科技资源和国外科技资源的统筹关系;六是项目、基地和人才的关系;七是公益性研究与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的关系;八是研究开发与技术转移和扩散的关系;九是科学技术创造与科学技术普及的关系;十是区域科技之间的协调发展问题。

        科技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仍然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就是要尽量考虑到科技工作的方法面面,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偏废;协调就是要遵循科技发展的基本规律,协调处理好科技工作方方面面之间的关系;可持续就是要兼顾长远,能够持久地、长远地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所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上是个人谈了一些对科技发展观的理解和思考,没有深入的研究,不对之处还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