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669

 

 

日  志

关于创业金融体系建设的几个问题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Tags:创业 金融体系   浏览:3460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07-03 05:27:23

  创业金融作为一种业态需要引起关注

  房汉廷指出,在金融创新新动向方面,创业金融作为一种业态需要引起关注。

  他说,在金融创新过程中,国际上出现了一种值得关注的新趋势:金融创新不再仅仅关注传统金融的创新和现代金融的创新,很多国家的金融创新重点开始强调创业金融制度的创新,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作为处在创业金融创新门槛的中国来说,如何通过研究和吸收这些创新成果,并由此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创业企业活动特点的创业金融之路,是解决创业金融抑制的当务之急。

  创业金融抑制的解释

  房汉廷在发表演讲时指出,传统金融为何不能有效地支持创业活动,现代金融为何不能有效地化解创业活动中的风险?是传统金融与现代金融失灵,还是没有找到这些金融方式与创业活动的有机结合方式?根据我们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一是传统金融制度安排与创业企业资产结构、发展模式并不匹配;二是几乎所有的金融创新都在向后端延伸,即以虚拟资产为背景的现代金融和行为金融,与创业融资的需求越来越远。换言之,创业企业及创业投资企业,需要的是创业金融,而不是改造过的传统金融或现代金融。

  传统商业金融的代表是商业银行制度

  房汉廷解释了传统商业金融的制度安排及其创新特点。房汉迁说,传统商业金融的代表是商业银行制度,它的基点是融通资金并从中获取资金的时间价值之差,特点是低风险、高流动和稳定收益。它的贷款对象条件:显现现金流量,可抵押资产或者担保人;它的对象是针对成熟企业。而传统商业金融的另一大类是传统资本市场??为成熟企业融资。

  现代金融的制度安排及其创新特点

  房汉廷说,通过不同资产的组合达到分散单一资产不能分散的系统风险,是现代金融的出发点。现代金融的产生,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好的规避投资风险的手段,也为筹资人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提供了作用空间。但我们也能够明显地注意到,这种金融制度安排,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是风险分散问题,依然是提高交易对象范围及交易对象的流动性问题。所以,在现代金融的不断创新过程中,其交易对象越来越像虚拟资产演进,如期权、期货、掉期、套期等,利率、指数、证券化等。

  初创期企业缺乏金融制度安排

  房汉廷在演讲中说,如果我们把整个企业成长活动看成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的话,它可以分为三个基本阶段:创业期(初创期和成长期)、成熟期和过熟期。成熟期的企业可以依靠传统商业金融的制度安排进行融资;过熟期的企业本身已经呈现出某些金融/投资的特征,可以依靠现代金融的制度安排进行融资。但是,惟独处于创业期特别是初创期的企业缺乏自己的金融制度安排。

  虽然在20世纪40年代之后,以美国为发端之后渐渐风行全球的创业投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创业企业的融资难题,但这种以投资而不是以融资为核心的制度安排,过分依靠股权资本融资,使之在脱离美国本土市场之后的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不能更为有效地调动更多的金融资本配置在创业企业上。

  创业金融的资金来源是寻求高回报的资本

  房汉廷指出,所谓创业金融,是指为创业企业筹资和为具有冒险精神之资本投资提供的一套金融制度安排。创业金融的资金来源是寻求高回报的资本;资金运用对象是具有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

  创业金融是建立在以潜在收入流量为评估基础的金融制度安排,它摒弃了传统商业金融和现代金融的低风险、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的“三角定律”,进而以可控风险下的高收益回报为理念展开金融活动。

  国际创业金融制度创新

  房汉廷说,创业活动的活跃程度及持续性,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世界各国经验均表明:一国经济成长不能仅仅依靠少数大企业,更要倚重数量庞大、机制灵活、创新活跃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不仅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税收,更是技术创新的源头和技术成果转化的直接载体。

  房汉廷表示,正因为以创业活动为载体的技术创新,对一个国家技术创新和财富增加的这种作用,所以世界很多国家都把科技金融制度创新的重点集中在创业金融制度的创新上。在经过长期的探索中,也形成了风格各异,功能独特的创业金融模式。在众多创业金融模式中,美国的硅谷银行模式和以色列、澳大利亚的创业投资母基金模式和印度的小企业银行是最具典型意义的三个模板,今天主要讲硅谷银行模式。

  国际创业金融制度创新案例之硅谷银行

  房汉廷说,美国是创业投资业的发端之国,也是创业投资最为发达的国家。在近60年的历程中,创业投资为美国的创业企业和海外的创业企业提供了数万亿美元的创业资本,对保持美国持续的、旺盛的创业活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创业投资的核心业务始终是投资而非金融,所以它的作用也受到了相当大的局限。这种局限既表现在创业企业非股权融资的困难,也表现为创业投资机构本身再融资的困难,尤其是那种以公司制注册的创业投资机构。

  尽管从创业投资到创业金融只是一步之遥,但两者的作用迥异。创业投资不能为创业企业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而创业企业在传统金融及现代金融制度下也难以得到相应的金融支持。美国硅谷银行的决策者正是看到了创业投资的这种局限,通过有效的制度创新,终于创立了以支持企业创业、创新为主体的新型金融品种??创业金融,并据此形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运作的创业银行。

  硅谷银行设立于1983年,其出资人是几家商业银行机构,当时的注册资产仅为500万美元。在最初运作的10年中,其金融产品只有贷款和储蓄,客户主要是硅谷的技术公司、房地产开发商和中型商业机构,与一般的商业银行别无二致。

  1993年是硅谷银行的重要转型期,也是它从一家传统商业银行成功转型为创业银行的关键时期。1993年,正是硅谷高科技产业风起云涌之际,当时在硅谷开设的银行虽有350家之多,其中包括美洲银行、巴黎国民银行、标准渣打银行的分支机构。但这些大银行多把其服务对象放在大公司身上,对科技型中小公司则无暇顾及。而“硅谷银行”这个名字为它实施创新型的经营战略埋下了伏笔??“硅谷银行”就是为“硅谷服务的银行”,就应该是为创新和冒险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就此,硅谷银行开始转变为创业活动服务的银行。

  当时的银行CEO John Dean决定绕开大型银行的分支机构,把自己的目标市场定在那些新创的、发展速度较快、被其它银行认为风险太大而不愿提供服务的中小企业身上。这些公司全都受到创业投资的支持但都还没有在股票市场上市。同时,硅谷银行的业务向全国延伸,“技术创新的中心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John Dean提出这样一个响亮的口号。

  硅谷银行调整后的经营战略为当时那些还处于艰苦创业、资金匮乏、贷款无方的硅谷科技公司带来了福音,自己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从1993年以来,硅谷银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是17.5%,而同时期的美国银行平均回报率是12.5%左右。这使得它在10年后,一跃成为全美新兴科技公司市场中最有地位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美国银行家公布的“全国最大100家中型银行公司名次表”中,硅谷银行凭借其回报率及每股收入的高增长率,荣登1998年至2000年3年综合评估第一把交椅。

  硅谷银行的业务定位与发展。硅谷银行作为创业银行的成功,应归功于清晰的定位和创新业务的发展。

  从硅谷银行的服务对象定位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创业银行的鲜明特点。1993年后硅谷银行的服务对象定位为三类中小企业:第一,处于初创期(START-UP)和扩张期(EXPANSION)的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和投资资金并不很大。第二,信息与电子技术行业、软件与网络服务行业、生物科学行业的中小企业。第三,必须是创业投资支持的中小企业,并寻找更多的创业投资公司来合作。

  硅谷银行业务模式创新

  房汉廷说,硅谷银行业务模式创新主要包括??投入方式的创新。首先,硅谷银行突破了债权式投资和股权式投资的限制。对于债权投资,硅谷银行主要表现在从客户的基金中提取部分资金。尽管创业投资的大部分资金来源于债券及股票的销售,但硅谷银行会从客户的基金中提取部分资金作为创业投资的资本,以减少募集资金的数量以及募集所需要的花费。而后银行将资金以借贷的形式投入创业企业。由于硅谷银行服务的对象是处于初创期的创新型企业,他们大多急需资金的支持,因而对于贷款利率并不十分敏感,硅谷银行在贷款利率上普遍比其他商业银行高出1到1.5个百分点;而企业从创业投资公司获得的资金有30%是以活期方式存入该银行,利息相当低廉。利用存贷款利息的较大差别,硅谷银行获得了高于一般银行的收益率。例如:硅谷银行选择信息与电子技术行业的Quintessent 通信公司作为自己的客户和创业投资对象,就采用了债权式投资,以较高的贷款利率贷给公司作为风险的代价,并通过咨询辅助其进行发展,同时作为对其投资的一种监管。

  采用股权投资时,硅谷银行与创业企业签订协议,收取股权或认股权以便在退出中获利。例如,硅谷银行对一家生物技术公司Neurogenetics Corporation进行创业投资,采取了股权投资方式。并与Advent nternational 创业投资公司密切合作,加强对公司的监管,提供咨询和银行服务,为公司寻找更多的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硅谷银行在投资中往往混合使用两种方法:将资金借入创业企业,收取高于市场一般借贷的利息,同时与创业企业达成协议,获得其部分股权或认股权。使用这种方法的目的在于提高收益,同时降低风险。通过这些投资方式的合理运用,到2003年6月30日为止,硅谷银行拥有1770份涉及1316家企业的认股权,投资于239项创业投资基金,使得10年平均资本投资回报率为14.8%,特别是1999 年和2000 年分别为21.9%和33.3%,2000年股票期权的收入更达到了1亿美元。但受到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缓慢的影响,2001年资本投资回报率有所降低,为17.8%。比较整个非上市权益市场投资回报,可以说硅谷银行是比较成功的。

  其次,硅谷银行模糊了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界限。“直接”投资是指硅谷银行将资金直接投入创业企业,途中不经过创业投资企业;在产生回报时,由创业企业直接交给银行。“间接”投资是指硅谷银行将资金投入创业投资公司,由创业投资公司进行投资,同时由创业投资公司回报给银行,其中创业企业不会与银行有投资方面的接触(不包括银行对投资的创业企业进行的投资以外的银行业务)。

  与创业投资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一直是硅谷银行最重要的策略之一。硅谷银行同时为创业投资机构所投资的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提供直接的银行服务,通常它会将网点设在创业投资机构附近。硅谷银行还是200多家创业投资基金的股东或合伙人,以此建立更坚实的合作基础;再有,硅谷银行建立了创业投资咨询顾问委员会。以上的各种努力使得硅谷银行与创业投资共同编织了一个关系网络,在其中可以共享信息、开展更深层的合作。

  硅谷银行的风险控制与退出方式

  房汉廷在演讲中介绍了硅谷银行的风险控制,房汉延说,对一般商业银行谈虎色变的创业企业风险,硅谷银行是如何控制的呢?慎重的投资选择使硅谷银行有一个好的开始,合理的资金配置使硅谷银行有了充分的获利前景,多方位的风险控制则保证硅谷银行降低风险。硅谷银行主要采用的风险控制方法有以下几种。

  第一,风险隔离。所谓风险隔离就是硅谷银行将创业投资与一般业务分割开来。硅谷银行的创业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股市募集,少部分来源于基金项目,并不从一般业务之中提取资金,而一般业务也不会从创投基金中挪用,避免了相应的风险影响。硅谷银行还设立了SiliconValley Bancshares,L.P.和SVBStrategic Investors Fund,L.p.两家公司管理创业投资基金,进一步保证创投的正常运作以及与一般业务的风险隔离。

  第二,组合投资。①投资于不同行业的项目(信息与电子技术行业, 软件与网络服务行业,生命科学行业以及新型技术行业)投资组合。②对于不同阶段的项目(导入期、发展期)的投资组合。③对不同风险程度(不同风险程度的创业投资以及传统银行借贷)的项目的投资组合。④对不同地域空间(14 个州27 家分行和跨国投资)的项目的投资组合。

  第三,联合投资。硅谷银行的投资前提是有创业投资支持的公司,并寻找更多的创业投资公司来合作,这无疑是一种联合投资的表现。

  第四,专业投资。硅谷银行主要投资于高科技和生物制药行业,在投入资金后,使创业企业成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服务和专家咨询。这些方法的合理运用为硅谷银行资金回笼以及获利提供了保证。近100 年来,美国97.5%的银行倒闭都是由于贷款的损失。而在过去20年的贷款中,硅谷银行每年的损失率不到1%。到2003年6月30日为止,硅谷银行在2003年的前6个月中仍旧获得期权收益301万美元,使得银行在2003年上半年的10年平均资本投资回报率也为14.8%,与美国创业投资平均水平持平。作为一个商业化经营的创业银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可以说硅谷银行的风险控制措施的实施是比较好的。

  房汉廷说,硅谷银行的退出方式上出现了创新。硅谷银行主要采用公开上市的方法进行创业投资的退出。其获得股权后,在创业公司上市后将其抛售,获得利润,而后进行其他投资。对于没有上市的创业企业,硅谷银行还采用收购的方式进行退出。收购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兼并,又称一般收购。二是其他创业投资介入,也称第二期收购。创业投资已经衍生出众多的新品种,逐渐由传统创业投资向新兴的创业投资过渡。

  应在国家层面建立创业金融制度

  房汉廷说,在20世纪40年代之后,以美国为发端之后渐渐风行全球的创业投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创业企业的融资难题但这种以投资而不是以融资为核心的制度安排,过分依靠股权资本融资,使之在脱离美国本土市场之后的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不能更为有效地调动更多的金融资本配置在创业企业上。因此,应该构建创业金融体系,在国家层面建立创业金融制度。创业金融的定位包括:创业金融的资金来源是寻求高回报的资本、资金运用对象是具有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创业金融的特点包括:以潜在收入流量评估为基础;摒弃了传统商业金融和现代金融的低风险、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的“三角定律”;以可控风险下的高收益回报为理念。

  中国创业金融体系的可能图景

  房汉廷描绘了中国创业金融体系的可能图景,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法律制度:应该针对创业金融本身之特点,制定创业金融管理办法;把目前分散的创业金融行为及有关制度安排纳入到统一的创业金融框架下考虑、规范。

  管理制度的顶层设计:国家金融监管当局,要认真研究分析草根金融、创业投资等创业金融活动,设立相应的管理、规范和创新部门,对其发展进行推动。

  市场制度安排:创业金融包括客户市场和公开市场两部分;客户市场的投资主体主要是天使投资者、创业投资机构、政府性基金/资金等,筹资主体为创业企业,融通主体为创业银行、创业金融中介机构等;公开市场主要是创业板市场及其服务机构。

  可能的创业金融主体:早期的创业金融体系将由三类主体构成,即:政府性创业金融机构、商业性创业金融机构、服务性创业金融机构组成的体系。

  政府性创业金融机构至少应该包括:已经成功运作五年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正在筹备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正在研究设立的国家创业投资母-子基金、政策性创业银行等。

  商业性创业金融机构至少应该包括:国家创业银行、创业投资公司或创业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等。

  服务性创业金融机构至少应该包括:创业企业价值评估评价机构、创业企业价值交易服务机构、创业企业信用增值机构等。

  建议设立中国创业银行

  房汉廷提出,建议设立中国创业银行,设立中国创业银行的目的是解决政府研发投入的金融化运作以及为高新技术产业化筹集更多资金。

  房汉廷说,本次提出的创业银行,理论依据是创业金融,即为创业活动进行的一种金融制度安排,且应该是一家具有政策性背景的商业性的专业银行。

  设立创业银行的出发点在于:在目前的银行体系中,缺乏与科技创业融资结构相匹配的银行。主要包括:从政策银行体系看没有针对创业、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业务;从全国性商业银行体系看没有专门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园区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从区域商业银行体系看科技创业活动没有纳入到它们的业务范畴之内。

  房汉廷说,国家创业发展银行的性质应该是政策性银行。应该承担的任务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规定的以科技目标实现为主的业务;二是由银行自身根据市场情况自定的以盈利和安全为主的业务;同时,还需要有单独的法律依据。

  政府在国家创业银行的角色包括:政府在创业发展银行的运作中,只能扮演推动者角色,真正的经营运作要按市场化原则进行;创业银行一旦设立,其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金融机构,政府可以通过立法、投资等方式在其中发挥作用。

  房汉廷指出,中国创业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园区和创业投资的投融资安排。


[评论人:王华北] 评论时间:2008-12-18 10:08:47
把“虚”的做实,实的做虚。第一个虚的意思,首先还是对待市场的观念,市场是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规定的市场,里面有市场的主体,以及方法,主体不用说也是人,但抽象的人与具体的人之间的鸿沟决定是市场是虚还实。 第二个虚的意思是实体经济发展好了,也就是就业解决好了,自然需要资本市场的配合或服务业的配合,换句话说就是走向以服务为中心的虚拟经济,其中信用是关键,信用我们可以用市场情绪来概括,所谓的情绪就是蕴含着需求的声音,这点需求我们可以按照人口分布的比例来想,人口基数大的那些劳动力市场或有土地但粗放经营的农业人士的需求。做好这块,自然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目标。
创业银行的专注稳健的支持很有必要,应成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