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8978

 

 

日  志

连云港港节能减排工作调研体会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176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10-03 21:01:05

连云港港节能减排工作调研体会

(宋永杰,2013.9

62328日,我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由交通运输部牵头的“美丽中国·连云港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综合试点项目”调研活动,该调研团由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国家信访局、质检总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五部委14名青年干部组成。在一周的调研时间里,调研团先后到新东方码头、东泰码头、新苏码头等地调研,并参与铁水联运、拖轮作业、吊装作业等工作进行亲身体验。现就调研情况谈点体会:

一、连云港港的节能减排工作很有特色与成效。

连云港港在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了“三低三高”(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从最高管理层到基层人员,从制度到实践积极践行节能减排的理念,同时积极采用“高压岸电技术、油改电(气)技术、LED灯技术、铁水联用技术等技术手段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连云港港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很有特色,2012年,连云港港被交通运输部列为我国首个绿色低碳港口建设试点,从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扶持。

二、连云港港的节能减排工作任重道远。

虽说大家都能意识到节能减排工作对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但是:节能减排工作前期投入大,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短期坚持容易,长期始终如一的贯彻着实不易;整个社会节能减排的大环境尤其是长效机制不容乐观,因此连云港港的节能减排工作任重道远,同样整个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也任重而道远。

三、部门分割、信息不畅、协调不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和效果具有重要影响。

连云港港的铁水联运系统技术并不复杂,但难点就在于如何打破部门的分割和利益,实现信息、资源等的共享。从连云港港的节能减排工作可以看出,科学统筹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协调相关方的利益、促进部门间的资源和信息共享对连云港港的节能减排工作甚至整个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都具有积极的影响。

四、节能减排要求与监管需并重。

节能减排工作需要从法律、法规、标准等方面去要求,有了要求才有驱动力,同时要求有了,就需要认真去监管,如果只有高要求而没有严格的监管,要求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有时甚至会形同虚设,因此必须要求与监管并重。合理提出要求、逐步提高要求、有效的实施监管是推进任何一项工作所必须的。

五、节能减排的技术支持力度还需加强。

连云港港的LED灯核心的芯片买的飞利浦的,据介绍国内的性能和稳定性还不能满足要求;托船上的缆绳、雷达、自动识别系统、发动机等都是国外的,节能减排工作甚至整个港口的发展都受制于技术支持的不够。节能减排工作离不开技术的推动,加大对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的支持力度,才能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生产实践对科研提出了需求,而科研活动如何才能最大限度满足生产实践的需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