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7557

 

 

日  志

科技发展观:创新是目的还是手段—对福全商榷的回应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4201次   回复:6次  
发表时间:2008-11-07 09:28:13

 

科技发展观:创新是目的还是手段—对福全商榷的回应
 
在笔者贴出科技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创新之后,福全提出了商榷意见。
福全认为,在科技领域,改革、创新和发展三者之间关系是手段和目的的关系,发展是目的,是第一位的,而改革、创新相对于发展而言是手段。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也不能为创新而创新,离开发展谈改革和创新就没有意义。
显然,发展的概念被泛化,被不加限制地使用了。任何一个事业的前进方向都是发展,正如任何一个小孩的未来都是成长,在描述某一特定内容就失去了特点。
我仍然认为,对科技来说,创新不是手段而是目的。要在世界科技舞台上有立足之地,必须有新的科学发现,新的技术发明,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在科技史上,永远是那些为了科学而科学、为了技术而技术的人做出了重要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在此基础上才有为了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地应用这些科学、应用这些技术。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就是一种创新,就是科学研究的目的;瓦特发明蒸汽机就是一种创新,就是技术开发的目的。最终,科学技术必然要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才被认为是一种手段,才被认为是第一生产力。
福全举例说,中国在计划经济时期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和发明,其中不乏原始创新,但这些创新成果大多没有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没有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所以从创新到发展还有一段距离。
问题是,这样的判断是否准确。在一个自我封闭发展的社会里,我们很多的所谓原始创新,其实只是一种自我认可,无法放在世界科学舞台里去比较,根本不是什么原始创新,那些创新成果其实也不是什么创新成果。此其二。从本质上讲,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个经济命题,成果转化的动力首先应该来自对经济利益最大化的追求。在一个没有竞争活力的非市场机制下,科技成果转化难是一种必然,这并非科技人员不努力的结果。此其二。科技有自己的领域,有自己的边界线,它无法承载更多的负担,即使科技要长入经济,要服务民生,科技的手脚伸展也是有限的,从创新到发展这段距离不应该全有科技来走完。此其三。
现在,很多科技人员、教育人士怀念20世纪40年代,在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里的教育风气、科研环境,原因之一是教育界、科技界按照自身发展的规律,做自己该做的事。教育界最该做的事是什么,就是为未来培养人才;科技界最该做的事是什么,就是探索科学发现、创造技术发明,也就是创新。所以,在科技界,一切改革、发展的目标就是为了创新,都是为了作出真正有创新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就是目的。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08-11-07 13:28:08
同意!关于发明和创新的关系,弗里曼及更早的创新经济学研究者就说了n遍了,原始科学研究、发现、技术应用甚至技术发明都不是创新,创新是通过产品或工业重大改进创造新的市场,获得经济价值实现。其余的都不是创新。
[评论人:陈祥龙] 评论时间:2008-11-18 12:51:55
赞同。
基础研究者要做的是更深入地研究,更多的发现,探索未知世界;
现在的要求是你要能够有用,能够转化,能够带动经济发展,
要高新技术、高新产业。
这对于基础研究,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的人而言都是过多承担了。
[评论人:杨银厂] 评论时间:2008-11-21 10:40:54
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是基础研究方面的;瓦特发明蒸汽机则是应用基础研究。
现在强调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是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强调产学研结合也是这个层面上的。
高校不仅要做好基础研究,把学问做深;现在政府还要求高校承担部分科技成果转化的责任,主要就是产学研结合的方式,但是何其难啊!
[评论人:邸志伟] 评论时间:2009-01-11 22:52:59
科学学
试图将科学带入人类生活的一切领域!
科学学文化希望是科学学的排头兵!
因为我们想从(管理)文化这个有力的角度去实现——科学几乎适用于人类生活的一切领域!
[评论人:赵光远] 评论时间:2009-03-06 09:56:04
改革、创新和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的确存在着手段和目的的关系,但是是简单的单向关系么?我认为三者在不同的时期都可能是目的,也都可能是手段。通过改革,推动创新、促进发展;通过创新,也能深化改革、实现发展;同样在发展的过程也能推动创新和深化改革。手段和目的,在一定程度上是蛋生鸡、鸡生蛋的关系,不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讨论这个问题,本身是毫无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