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1915

 

 

日  志

我们该如何对待语文和英语?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英语 语文 创新 高考   浏览:2870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3-11-25 10:08:04

        既我国一些省市开始高考改革准备降低英语在高考分数比例之后,最近两天媒体发布调查报告告诉国人,我国高校只有几所高校将语文列为了必修课,将语文列为选修课的高校也很少,这似乎激起了一些国人的危机感,好像英语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盖过了语文,产生了强烈的文化危机感。一些人认为我国应要求高校将语文列为必修课。

      我国高校过度重视英语固然不对,但是高校将语文列为必修课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但可以列为选修课。中小学的语文课已经完成了传授汉语文化的使命,大学再开语文课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且纯属浪费时间。我国年轻人不单是大学毕业生的汉语修养每况愈下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一是大多数大学没有从严要求大学生写学术论文,导致大学生中文学术写作能力很差,就我教过的学生而言,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完成考卷和写论文方面的中文写作能力勉强合格,其余的学生的中文写作能力严重退化,甚至不少学生在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和文章写作方面,也就小学生水平,令人叹息。二是我国高校没有创造学生锻炼中文写作能力的机会。发达国家的高校几乎每门课都有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方面的考核要求,而不是像我们国家高校的那种机械考核方法,而且还不得不放水,学生没有机会锻炼,中文退化是必然的了,本人经常物色本二的学生到我的实验室做实验,有的学生一个学期里在国内核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这种学生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和未来的研究生论文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用中文写作论文不成问题。是我国高校几乎将非常老套的考试作为了唯一的学业考核方式,而且过度重视英语和马列课程,现在高校校园里早起晨读的要么是英语,要么是马列,英语几乎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大学生大学四年的必修课,天天起来读英语,背单词,背马列的只是为了考研,除了学中文的以外,没有人读语文。人是被逼出来的,学生如果进入职场,语言表达和中文写作能力差,是难有发展前途的,我们没必要在大学里为学生补中文的课,如果要加强的话,那也应该是中小学的事情。

      我国的英语教育是最令人诟病的。的确,我们如今的中国年轻人从出生开始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比语文多,这是完全不应该的。鄙人认为,我国应该将英语从小学课程中剔除掉,至少也只能作为小学六年级的选修课,而且不能作为选校的标准。看看现在的小学英语,英语老师为了几句英语一两个礼拜在课堂上翻来覆去地给学生讲,纯属浪费时间。我国重视小学英语教育的根源可能来自于某些语言学家的观点:小孩子学习语言的能力最强。实际上,这只是部分对,如果对母语来说,这是对的,对于学习第二门外国语言来说,是错的。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是从初中开始学习英语的,我看了一下小学英语教材,发现我们原来初中一年级就可以将现在的小学英语全部学完。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能力是逐年递增的,对学习第二门语言来说,也是一样的。小学英语占用了小孩子过多的时间,这对我国青少年的母语学习起了一个遏制作用。很多人认为,小孩子学英语应越早越好,甚至应该再5岁之前将孩子送到国外打好英语基础更好,这样可以掌握得更牢。掌握一门语言是需要语言环境的,其实小孩子就算是在英语国家出生呆了5年之后再回国学习,直到高中毕业,如果没有语言环境和语言使用机会的话,这个孩子的英语是会退化掉的。

      国人也许会将韩国作为例子证明从小重视英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韩国的创新能力比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差远了。英语国家的小学也许会将英语和数学作为主要课程,但是更多的是教孩子一些人文素养和生存方面的知识,不像我们国家,将一门外语放在了至关重要的地位。国人过度重视英语已经成为了我国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绊脚石。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3-12-03 17:39:48
我以一个3岁小孩家长的身份来反映一些事实:学语言的最佳年龄是幼儿,无论这是母语还是外语。在孩子心里、眼里,英语和汉语、数字、字母、图形、符号都是一样的,不分彼此,ta可以顺畅地在这些符号间游走,脱口而出,不问出处。但是要真正学语法,那才分语文、英语一说,你说的问题才会出现。据我所知,没有幼儿园或小学是教英语语法的。所以,学口语越早越好。
[评论人:田保中] 评论时间:2013-12-05 15:02:22
看看现在的小孩子为了几句英语口语花的时间,就可以知道“小孩子具有学习语言的天赋和优势”的观点不堪一击了,能否在未来的十多年里巩固这点所谓的“优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