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334

 

 

日  志

一罐酸牛奶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255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3-11-29 16:36:01

一罐酸牛奶

房汉廷

 

退休了,终于可以圆那个早已渐行渐远的田园梦了。

于是,变卖掉城里的房子,跑到远郊区买下了一处农村院落并十亩薄田,也想过一过久违了的田园生活,即使不能“悠然见南山”,总归也能睡到“窗外日迟迟”。

乡下生活,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在收拾好屋子之后,我开始筹划十亩薄田的耕种计划。为省工省力且有花有草,我把十亩地划分为四个单元,一亩地做菜园,一亩地做果园,一亩地做花园,七亩地做草原。

2013年是我退休后的第一个耕种季。在农工的协助下,不到五月,我的田园已经花红柳绿了,特别是那七亩草原,实在让人爽心悦目——虽然是方寸之地,仍然可以做纵马驰骋之思了。

然而,好景不长。一日初醒,隐隐闻得牛声阵阵,披衣外视,果然有两头奶牛欣然啃草。再一细看,平整的草原上已现出很多狼籍,塌瘪的草,温热的粪,哪里还有诗情画意啊?情急之下,顾不得体面,急急跣足驱之。

牛走了,并没有完事大吉,第二日复来,我自然复驱之。如此三日,人乏了,牛却依然乐此不疲。当然,驱牛不如找人,跟着牛儿找到了牛主人。牛主人是一对农人,对我连道歉意,并承诺一定管好牛儿。

可是,第二天,第三天,……那两头牛自然还是按时到我的草原上自牧。

眼看着草原没有草了,牛儿进一步开始蚕食我的菜园、果园、花园。只好继续找邻居理论,而每次理论的结果都是依然故我。

君子以和为贵,我总不能为此日日烦恼吧?更不能与态度如此之好的两个农人打架吧?更不能把两头爱吃草的奶牛给杀了吧?可我确实觉得烦闷。

……

八月的一天,上海光明乳业的两个朋友到乡下来看我,顺便给我带了两大桶原奶。我一个人哪里吃得完这多奶,于是把多余的奶都做成了酸奶。即使是酸奶,我同样一时之间也吃不了。

与其让酸奶放着,不如送给邻居吧。于是,我在一个黄昏的晚上,提了满满一大罐子酸牛奶送给了那对农人。

他们收到我的酸牛奶,疑惑地对我说:你怎么有这么多的酸奶?我神秘地说:我有牧场,还愁没有牛奶吗?因为牛奶太多,只好把剩下的做成酸奶了。

从此,我没有再看见那两头奶牛出现在我的草原上,我的生活又变得快乐起来。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3-12-13 22:15:40
像寓言又像是真事,事情就是这么奇妙?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4-01-03 17:41:34
小韩读的很仔细。我的故事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