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7003

 

 

日  志

温家宝新政:十项举措救中国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17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11-10 00:39:51

温家宝新政:十项举措救中国

房汉廷

 

2008119,按照中国的以往惯例,自然是大力宣传防火、救火知识的日子。无他原因,只因中国的火警电话就是“119。但是,晚七点的新闻头条却不是火灾知识或活动,而是发布的于115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而这次会议的十项举措,又有谁说不是“救火”大举措呢?

一、中国高举“看得见的手”,不由得让人想起了罗斯福新政

这次常务会,一扫以往的犹豫不决,明确提出:“中国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政府如此高调地举起“看得见的手”,真的不由得让人想起了罗斯福新政。

19291933年的美国大危机,重创了正在高速成长的美国经济,也摧垮了古典经济学的“美妙均衡理论”。就在这样萧瑟的氛围中,美国最伟大总统之一的罗斯福赢得了大选。但如何走出危机呢?罗斯福遍寻良方,终于发现了后来引起经济学革命的划时代著作——凯恩斯新著《就业、货币和利息通论》。于是,政府从市场的旁观者变成了积极的参与者,并逐渐实现了由“看得见的手”调控“看不见的手”的伟大转折。

凯恩斯是幸运的,他的宏篇巨著在大洋彼岸的新兴国家得到了实践检验;罗斯福是幸福的,因为有凯恩斯使他的经济政策保持了正确的方向和行动。于是,我们看到了后来美国的强盛,看到主流经济学向北美的大转移,甚至整个20世纪都成了美国和美国人的世纪。

中国是幸运的,在中国经济还没有走到非常糟糕的程度时,国家推出“创造有效需求”的发动机;中国人民是幸福的,温家宝新政完全有可能逆转中国正在下滑的经济。

二、十项新政逐个看,每个都具有核弹般的威力

综括看,十项新政招招硬实,到2010年底政府投资计划将高达4万亿元。如果按凯恩斯乘数计算,这4万亿元的基础投资,至少要产生20万亿元以上的需求!中国是一个大国,启动速度慢,但惯性作用也强,一旦内需的发动机发动起来,中国经济非常有可能再次步入高速增长的轨道。

从十项新政的具体内容看,每一项都威力十足,说成“核弹”也不为过。第一项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具体内容包括“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该项内容是中国政府多年想做没有财力和机会做的事情,此次推出既可让低收入者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又可以带动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产业的发展。此项政策初步估价至少会产生1万亿元以上的总需求。

第二项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农村土地政策,实际是农村土地资本化的政策,为推进城镇化和农村土地集约化提供了制度基础,而这项新政既在惠民又在提高农村、农业和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投入产出水平。此项政策初步估价也将产生1万亿元以上的需求。

第三项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近日国务院已经相继批准了11条铁路开工建设,未来几年铁路投资将高达2万亿元,整个交通建设投资将高达6万亿元。如果考虑到派生需求,仅交通设施投资引致的内需就可能高达20多万亿元。

第四项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包括“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医疗卫生体系,一直是困扰国家的大问题。此次中央下决心解决该问题,不仅直接扩大1万亿元以上的内需,而且对提高我国整体竞争力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五项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包括“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这是一项必须的投资,也是一项持续的投资,更是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投资。该项新政尽管有些迟来的意味,但毕竟还是来了,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上万亿元的投资,更重要的是为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

第六项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重点“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没有高新技术就没有高新技术产业,没有高新技术产业就没有高附加价值的财富创造手段,没有高端创造财富的能力中国就没有未来。因此,这项政策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为自主创新增加投资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第七项和第八项分别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2/3的大国,农民的利益是最大的利益,只有农民的收入实实在在地增长了,中国政府的工作才是真的成功了。因此,这项新政推出的“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都是及时而有效的财政惠民政策。

第九项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增值税转型对企业技术改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为企业提供了休养生息的条件。

第十项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最近两年,中央银行及相应金融部门实行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实际是错误地估计了流动性过剩问题,政策着眼点没有看到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严重不足等问题,由此才造成了中国目前一些企业经营非常困难的局面。中国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并不是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金融危机只是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实体经济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所以,该项新政意义非凡,也可以说是中国政府改正措施之重要举措。如在具体措施中,“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 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等,都与以前的做法有了截然不同的视角。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08-11-13 12:26:14
从量级上看,减税效果似乎连零头都够不上。而金融政策尤其是信贷尚看不到除基建以外的其他显著供给。很大程度上是98年投资拉动的翻版,即使考虑到了民生问题,但能够明确投资额和时间表的依然是垄断部门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