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22

 

 

日  志

两个初出茅庐年轻人对老板的看法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Tags:就业   浏览:208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11-30 10:28:29

      虽然本人才四十出头,但是如今经常以过来人自居了,对如今20多岁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抱以同情心了。江苏苏州盛泽镇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纺织重镇,那里有三千多家纺织生产企业和五六千家纺织贸易企业,老板多,名车多,是当地一大风景,据说当地年轻的、年老的老板门只要从银行里获得了银行贷款之后,干的第一件事情便是买一辆更豪华的车子。

      作为纺织专业大学老师,对学生毕业后的前途非常关心,每次到了盛泽这个贫富差距极为明显的地方,总忍不住问一些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对就业、工作待遇的一些看法。有一个年轻人是当地一非常有钱、本人熟识的老板的手下,这位瘦瘦的小伙子平常帮着老板开开车,写写文字材料,他寡言少语,也很少笑容。我问他收入怎么样,他说来这公司两年了,收入才2000元的样子,老板很抠,不让他这些非亲非故的外来人接触任何业务,公司的主要岗位都是他的家人控制着,他眼里充满了仇恨,我只能安慰他,多忍几年,总能熬出头的。最近碰到另一位大学毕业生,他跟的老板是一位做纺织品贸易、身家上亿、过了四十岁的年轻老板。这位年轻人平时跟着老板开开车,帮老板拿拿手机,这位老板自己身上有两部手机,一手一个,所以需要别人帮忙负责拿第三部手机,业务太繁忙了。但是,根据小伙子讲,这位老板一个人干了贸易的所有事情:接触客户、谈判、下单、接单等等,从不让外人插手,所以他很忙,这位年轻人性格还算开朗,眼神没有表现出对老板倒没有太多仇恨。当然,这位老板我也认识,算得上熟人。

      我们国家成为了现在这个样子,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很多文化上的根源,不信任他们,也没有法制观念。以前国家对进出口贸易有限制,有资格从事外贸业务的都是为数不多的国营企业,一个省市外贸企业的员工可大数百人,跳槽的很少,后来国家对外贸放开了,在外贸公司积累了经验和客户资源的都自个儿或者三五个合伙成立贸易公司开展容易赚钱的进出口贸易,所以如今从事贸易的老板对外人始终防着一手,甚至处处提防,很少让外来者插手核心业务。所以,我国有着数不清的三五人规模的外贸公司。事实上,在非贸易企业,也是如此。

      企业老板不信任外人,不重视知识产权,不遵守商业规则,抱着“赚一票走人”的观念的老板比比皆是,所以我国企业总是长不大,没有资本背景的年轻人很难有出头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