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20

 

 

日  志

高考改革有助于实现中国梦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高考改革   浏览:133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12-08 10:42:43

        本届政府开始执政后,动作不断,高考改革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近,教育部和一些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都在准备出台新的高考制度。教育部拟让英语考试退出统一高考科目,英语考试改由社会一年多次考试,江苏省前些时候也提出了这一设想。这是好事情,国人应该会支持的。

        将英语踢出高考科目,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改革决定,可以大大减轻高中生的高考压力。本人在以前的博文中也认为,以前高考改革完全是一个失败的改革,甚至不如以前的全国统一高考。前面的高考改革让各个省市自主命题,自主设置高考科目,五花八门,科目不一样,教材也不一样,无异于将好好的一个中国变成了30多个国家,在江苏读高中的学生如果转到浙江高考,是无法应付的,甚至出现了江苏临近浙江的有些地方的高中部分特殊班级按照浙江高考或者浙江的高中设置课程、教材来满足极少数准备参加浙江省高考的高中生人群的情况,就像我们国家有钱人家的小孩为了参加美国高考而不得不就读国际学校一样。现在正准备进行的高考改革也拟取消文理分科,这也是一大进步。我们大学老师现在很头疼,我们是工科,很多时候,往往一个班里的学生三分之二的学生在高中阶段没有学习化学,这样教起来,很费力。

        在以往的中考和高考制度下,在初中阶段,前面两年教完初中三年全部的课程,余下的一年复习,高中前面两年也是在高一高二将高中三年的课程全部教完,余下一年复习,大搞题海战术,只是为了应付中考和高考。

        当然,高考改革不应仅限于此,目前的高考招生制度也是个问题。中小学阶段,学生压力过大,也跟我国大学教育大有关系,我国的大学教育没办好,造成了我国没有几所好大学,这是造成我国学生在面对高考时压力过大的主要原因。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行高考改革,应吸取以往改革改革的经验教训,本人认为还是应“全国一盘棋”,应由教育部统一部署,采取全国统一的高考制度和高中教育,这样有利于人口流动,不会造成困扰。相信,这一次高考改革有助于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