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96

 

 

日  志

有些创新是完全无意义的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创新 科技   浏览:157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1-18 14:29:51

      创新是我们国家的政府和社会多年来一直呼唤的,然而创新应该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而非为了创新而“创新”。我们国家的整体创新能力还是很弱的,至少本人身边很少见到真正的创新,就算引进了很多海归特聘教授后,情况并未有多少改观,大家不过也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而已,更别说革命性的思想了。然而,有些所谓的创新是毫无意义的。

      例如,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我国的纺织界许多科研人员按照日本人的思路模仿给真丝纤维和织物改性,通过无机盐和树脂加工,以改善真丝织物比较差的悬垂性和抗皱性,也就是在真丝蚕丝纤维表面涂上一层树脂,使真丝织物增重而赋予其悬垂性,有一段时间我国纺织界的大量科研人员都在跟风研究,但是本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此种做法无异于在金子表面镀铁,这样一来,与人体接触的不再是蚕丝纤维,而是完全不利于人体健康的树脂材料,完全掩盖了真丝蚕丝原有的优良健康服用性能,甚至使真丝的基本服用性能消失殆尽。这种“创新”有什么意义呢?反正,本人给本科学生上课讲到这地方时会如此评价的。

      最近,有学生告诉我,有人尝试在蚕丝纤维和织物表面弄上一层硅材料,想让真丝织物具有太阳能发电功能,我对此世界“原始创新”想法和研究项目也是不屑一顾,有意义吗?如果想让织物纤维表面固定一层单晶硅或者多晶硅使其具有太阳能发电功能,那在涤纶、尼龙织物上干这事更有可行性,化学合成纤维的表面性能可控可改变,而且还便宜,毕竟涤纶和尼龙纤维的价格也就在两三万一吨而已,比四十万左右一吨的真丝便宜多了,也许国内外已经有人在涤纶和尼龙织物纤维表面干过这种研究,此人只好另辟蹊径,大胆创新,找一个国内外没人研究过的方向来创新一下,那就是换一种别人没有如此尝试过的纤维,但是,这样做,有意义吗?本人相信这位教授是拿国家科研经费而不是拿自己的钱来开展这种无意义研究的,因为在纤维或者织物表面鼓捣上一层硅材料是要付出不菲代价的。

      我们鼓励创新,如果创新就是干别人没干过的事儿或者干中国人没有干过的事儿,那我们可以创新的地方太多了,创新就真的无止境,但是,作为人类尤其是我们中国人来说,我们必须考虑创新是不是有意义,且不说是不是有市场,而不是纯粹浪费纳税人的钱去换一些根本没有价值的SCI论文,再进一步去骗去圈国家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