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99

 

 

日  志

站票的确应该比座位票低些才合理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火车 站票 座位票   浏览:134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1-29 14:54:12

      既然火车票有座位票和站票之分,就应该在票价上有所体现,就像一等座位和二等座位的票价相差很大一样。铁路方面也许会拿出过去的习惯做法或者其它什么理由来证明“站票和座位票价格一样很合理”,但是站票和座位票占用的资源很不一样,站着乘火车占用的面积比有座位的小得多,而且舒适性也差了很多,因此这应该在票价上有所体现。

      铁路方面也许认为,降低站票价格会损害铁路方面的利益,事实上,一节车厢里,站的人不会很多,铁路方面损失不会太大。日本的新干线没有站票和座位票之分,只按里程计价,车上的座位是谁先得先坐,秩序井然,这与其国民素质有关,再说日本新干线是公交式运营,列车间隔时间只有5分钟(至少我见过的情形是如此),这样,不会太拥挤,不过日本新干线比中国的要短得多(远的也就三五百公里)。在我们国家不一样,如果高速列车不卖座位票和站票而只卖一种票的话,那每节车厢都会上演全武行大打出手抢占座位的情形,因为我们国人的素质没有达到标准,当然,如果我们的高速列车也按照公交模式运行、发车间隔只有5分钟的话,可以尝试一下,看一看列车上的秩序如何再说。

      既然列车有卧铺票、一等座和二等座的价格区别,那站票和座位票价格之间更应该有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