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442

 

 

日  志

50千瓦电动机能带动120千瓦发电机发电吗?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科技创新 永动机 老板   浏览:170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3-10 20:38:31

      三年前有幸被派到到地方挂职,初期地方政府的一个副书记带我去拜访了当地一位纺织企业老板。这位老板80年代九十年代直到2008年前在当地曾经是风云一时的人物,其生产的缝纫线产量据称至少是亚洲第一,不过当时经过08年金融危机的重创已经不行了。见面后,这位老板一听说我是大学老师,就和我聊了起来,没有谈他企业的主业,反而谈起了他正在研发的一种设备,大致想法是:这种设备用50千瓦的电动机带动一台120千瓦的发电机发电,也就是要产生70千瓦的电。我当时想都没想就说,这不是类似于“永动机”吗?他也听明白了我的意思: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尽管如此,他还是带我去他的机械加工厂(还挺大挺先进,据说为高铁的轮子进行初加工,据说精加工是日本公司的事),研发这台设备的地方。

      为了研发这台设备,他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耗时一年多,花了75万人民币,就是他一个人除了忙生意以外,就天天琢磨这台设备“发明”。看起来,他的“发明”事业不太成功,也就是在电动机和发电机之间加了一个惯性装置,一个很大的“偏心轮”,这台设备可以产生瞬时电流(偏心轮带动发电机产生的),但是产生不了可以用的电力。他让我请苏州大学的物理教授来帮他分析分析,我也就胡乱应付一下,顺便参观了一下他的机械加工厂就走了。当时我说他研发的设备类似于“永动机”,只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表述其实并不完全正确,我只是觉得他的想法是“异想天开”。假如他能成功,就意味着他的这台设备可以创造能量,哪怕输入50千瓦的能量带动51千瓦的发电机,额外产生1千瓦的能量,他也算成功了,他就有机会成为比尔盖茨那样的世界巨富,因为他可以串联下去,可以源源不断地创造能量,那么我们人类就不需要开采任何能源矿产了,那我们人类可以被他统治了!显然,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能量是耗散减少的,就像人吃进去了很多食物,还是通过排便排出不少的一样,不可能完全转化的,吃一斤肉或者食物,人不可能长一斤肉,吃一斤,不可能长1.1斤肉,增加更不可能。

       对于这种老板,是没有必要继续帮他的,这种老板必然很固执。在地方上碰到的这种老板不止一位,只不过他们在对待研发上多少有些不同而已,共同点是他们都想自己掌控一切,不想让外人插手技术研发,但是自己并没有积累多少科学知识,研发失败是必然的。这位老板之所以有这种想法,就是受到了风力发电机的启发,因为一台大的风力发电机可以产生上百千瓦的电力,但是他没有分析,一台风力发电机的风轮叶片有多大?风力输给风机的功率是多大?产出的电力功率是多大?

      两年前,这位老板因为欠了银行和当地几个老板总共数千万的债,他无力还钱,就偷偷将厂里的设备转移了,人也跑了!